广州市少年宫
   
 
  公共服务
      科技馆
      爸妈义工队
      童书坊
      班级博客
      优秀文化推荐栏
      漂亮妈妈俱乐部
      童植圃
      百艺坊
      广州儿童博物馆
      红领巾议事堂
      儿童媒介素养教育中心
      成长教育中心
 
 
首页>> 儿童媒介素养教育中心>> 正文

中国青少年宫儿童媒介素养状况调研武汉报告发布暨网络安全和媒介素养主题教

Nov 22, 2015

此文章已经观看 485 次,而且有 0 篇回复
 

中国青少年宫儿童媒介素养状况调研武汉报告发布

暨网络安全和媒介素养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在武汉举行

 

    11月17日,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儿童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中心和宫协主题活动专委会在武汉召开了中国青少年宫儿童媒介素养状况调研武汉报告发布暨儿童网络安全和媒介素养主题教育活动推进会。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党组成员、副会长朱迎,共青团武汉市委员会副书记柳新,宫协主题活动专委会主任、天津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花智谋、宫协体育体验活动专委会主任、广州市少年宫主任杨俊东,来自宫协主题活动专委会、体育体验专委会的100多位与会人员,和武汉当地新闻媒体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儿童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张海波介绍全国调研的情况)

 

    发布会由武汉市青少年宫党委书记、副主任燕军主持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儿童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张海波,介绍了全国调研的情况,并布署了下一阶段全国青少年宫系统儿童网络安全和媒介素养主题教育活动的工作安排。本次调研活动在全国18个主要城市青少年宫联合开展,30000名家长和孩子参与,是国内同类调研中涉及城市和人数最多的。报告在北京发布后引起了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新华社、中国青年报、教育部官方微信等都进行了报道,中国教育报进行了一个整版的专题报道。

          

(武汉市青少年宫副主任姚杰发布武汉市儿童媒介素养状况报告)

    

    武汉市青少年宫副主任姚杰代表参研单位发布了武汉市儿童媒介素养状况调研的情况。共青团武汉市委员会副书记柳新在致词中表示,作为武汉以及湖北地区最大的校外教育单位,武汉市青少年宫高度重视此次调研工作,在宫协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中心的指导下,认真扎实地完成了相关问卷的派发回收以及相关访谈和摄制工作。下一步,武汉市青少年宫将进一步开展儿童网络安全和媒介素养主题教育工作,和全国的青少年宫一起推动新媒介时代下青少年社会工作的创新发展。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党组成员、副会长朱迎讲话)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党组成员、副会长朱迎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此次全国及武汉的调研工作,他认为此项调研工作是近年来全国青少年宫系统难得的研究,是具有超前性、鲜明时代性的工作,突显了各地青少年宫作为党和政府建设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校外主阵地的地位和作用。他提出,下步全国各地在发布调研的同时,加快成果转化,立足少年宫,面向学校和家庭,深入开展好全国青少年宫系统儿童网络安全和媒介素养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会后,与会代表还来到武汉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现场观摩了由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儿童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中心老师们与武汉市的家长和孩子代表们,一起进行的“让我们约定吧”亲子活动。

 

 

作为全国青少年宫系统儿童网络安全和媒介素养主题教育活动的特色活动,“我们约定吧”亲子活动,通过亲子互动游戏和讲座结合的形式,旨在倡导在人们过度依赖手机,成为低头族的今天,在家庭中多于孩子面对面交流,放下手机,全身心陪伴孩子,让亲子关系大于媒介关系。

活动还专门开设了线上“约定”软件,让家长和孩子们约定在家庭中的“无手机时间”,积累面对面的“时光币”。通过这种生动直观的形式,提醒家长珍惜在家庭中亲身陪伴孩子的时光。

活动现场孩子说出自己最喜欢的偶像,最喜欢的媒介,让很多家长反思自己有没有关注孩子在屏幕世界的生活,关注孩子们的时尚潮流。提醒家长在这个新科技快速发展、需要大人和孩子共同学习的“共喻时代”,要保持与时代潮流同步,和孩子和共同语言,不要被孩子们OUT。

 

(领导给家长和孩子送上自己签名作为见证人的约定证书以及媒介素养安全教育读本)

 

活动结束时,家长和孩子们还拿到了由参会领导老师们作为见证人签名的约定证书,以及由广州少年宫儿童媒介素养教育中心编写的“媒介素养安全教育读本”。

 

(朱迎副会长为武汉妇儿中心颁授活动纪念锦旗)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党组成员、副会长朱迎,还向武汉市妇儿活动中心主任曹虹颁授了“我们约定吧”武汉站活动纪念锦旗。

据介绍,继成都、重庆、武汉等城市后,全国各地参研青少年宫将陆续发布本城市的儿童媒介素养状况报告,并开展儿童网络安全和媒介素养主题教育活动。

上一篇: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儿童媒介素养教育中心在京发布《互联网+时代的儿童在线风 下一篇: 2015年度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儿童媒介素养状况调研暨中国教育学会十二五课
 
首页     移动通讯网     部门社区     培训教学     公共服务     网上展览     资源资讯     少宫论坛     企业邮箱
版权所有 - 广州市少年宫 粤ICP备060277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