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少年宫
   
 
  公共服务
      科技馆
      爸妈义工队
      童书坊
      班级博客
      优秀文化推荐栏
      漂亮妈妈俱乐部
      童植圃
      百艺坊
      广州儿童博物馆
      红领巾议事堂
      儿童媒介素养教育中心
      成长教育中心
 
 
首页>> 儿童媒介素养教育中心>> 正文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儿童媒介素养教育中心在京发布《互联网+时代的儿童在线风

Oct 10, 2015

此文章已经观看 237 次,而且有 0 篇回复
 

首次全景式描绘互联网+时代我国儿童数字化成长轨迹  

 全面揭示儿童网络安全问题及成因对策 

 首次推出基于中国儿童数字化成长的“新媒介素养”框架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儿童媒介素养教育中心在京发布《互联网+时代的儿童在线风险和机遇--中国青少年宫儿童网络安全和媒介素养状况报告(2014-2015)》

     调研涉及国内18大中心城市,30000名家长和儿童接受问卷及访谈调研

 

     

 2015年9月25日,“全国青少年宫系统儿童媒介素养状况专项调研报告发布会暨网络安全及媒介素养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召开。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党组书记、会长许华平,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党组成员、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副会长朱迎,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副会长、主题活动专委会主任,天津青少年宫活动中心主任花智谋,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副会长、广州市少年宫主任杨俊东,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儿童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广州市少年宫副主任张海波等出席了本次会议。国家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综合处处长张东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信息与传播处顾问Kwame Boafo先生、中国教育学会新闻宣传分会秘书长、教育部教育宣传中心副主任余冠仕等领导和专家顾问出席会议。

    参加全国青少年宫“儿童与媒介”调研活动的18个城市青少年宫的相关代表,以及来自新华社、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腾讯网、未来网等媒体记者参加了会议。

    

(与会代表合影)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儿童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广州市少年宫副主任张海波介绍,为了解新时代儿童对于新媒介的接触和使用状况,充分利用新媒体进行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取网上主动权,中国青少年宫协会自2014年9月至2015年9月开展了为期一年的全国青少年宫系统儿童媒介素养状况专项调研活动。经过宫协儿童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中心、宫协主题活动专委会和广州市少年宫等单位具体组织实施,全国18个主要城市青少年宫共同参与,调研历时一年,30000多名3~14岁儿童及其家长接受了问卷调研及个人访谈。

 报告全面揭示了当代中国儿童及其家长的媒介接触、使用和素养状况,以及当下00后儿童家庭媒介素养教育的现状。描述了作为数字时代原住民的中国00后儿童的数字化成长的轨迹,研究首次全景式地描绘了我国儿童数字化成长的主要阶段,研究了当下儿童在线面临的风险与机遇,提出了在当前互联网+背景下,国内儿童网络安全和媒介素养教育面临的新情况及应对策略。

调研评审专家认为,这是目前国内同类调研中研究内容最全面,数据搜集最严广的一次大型调研,填补了国内本领域的研究空白。本次研究的有关内容也被列入中国教育学会“十二五”重点科研规划课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儿童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广州市少年宫副主任张海波发布报告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副会长、广州市少年宫主任杨俊东表示,本次调研覆盖范围广,发放样本多,涉及调研内容新,很多地方没有先例可循。为提升本次调研活动的科研水平,一方面,由媒介中心主任张海波组建课题组申报了中国教育学会的十二五重点规划课题,同时,在国内外聘请了一大批知名、权威的传播学、教育学、社学会专家组织了阵容庞大的学术顾问团,多方面保证了本次调研的权威性和科学性。

张海波介绍,全面调研的基础上,本次报告还首次提出了基于中国儿童数字化成长、新媒介使用习惯和媒介素养教育目标的中国儿童新媒介素养框架。

据介绍,在信息技术迅速发展的数字时代,媒介素养(或数字素养)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普遍重视的国家战略。世界各国都十分重视公民的媒介素养,并且通过实施国家研究项目,建立素养框架,指导教育实践。此前,欧盟在2011年实施了“数字素养”项目,并且建立了数字素养框架。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互联网大国,儿童普遍使用数字化媒介,新媒介已经全面而深刻地影响了儿童的成长,网络安全和媒介素养教育迫在眉睫。因此,在互联网+时代,建立适合中国青少年成长的“媒介素养”框架体系,就显得非常紧迫了。

在这个新媒介素养框架中,调研报告提出3大维度、10大领域和若干关键指标来评估儿童的新媒介素养。张海波介绍,通过创建“新媒介素养”框架,可以为下步制定和推出符合中国儿童数字化成长和新媒介使用习惯的网络安全和网络媒介素养教育政策课程,提供科学的依据。为广大教育工作者和家长们在科学引导、培养儿童网络安全意识和提升媒介素养水平等方面提供有效指引。

 

接下来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全国青少年宫系统将继续在教育行业引领儿童媒介素养教育的科研和实践活动。下一步,也将和主题活动专委会一起,团结全国更多的青少年宫加入到网络安全和媒介素养的主题活动中来,通过讲座、实践活动、主题夏令营、课程、展演、比赛等多种形式,让网络安全和媒介素养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让更多儿童和家长在活动中成长、受益。

同时,宫协儿童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中心还将在本次报告的基础上形成对全国青少年网络安全和媒介素养教育方面的对策和建议,形成专项报告给国家有关部门。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副会长、广州市少年宫主任杨俊东讲话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信息与传播处顾问Kwame Boafo先生在发言中表示,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儿童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中心能在中国这么多城市开展如此大范围、持续时间长、组织严密的调研令他深感震惊。这样规模的调研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同类调研也属罕见。同时,他对目前调研所取得有突破意义的成果表示祝贺。他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直非常关注此次调研,今年4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信息与传播处项目官安卓先生和国家项目协调员曾庆怡也专门到广州,对调研的设计和过程规划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和建议。现在调研取得了初步丰硕的成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常愿意进一步为此次调研的成果深化和推广给予支持,希望这次成果能尽快出英文版本,并进行相关的国际对比研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协调更多的国际专家和科研资源推动本次调研的开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信息与传播处顾问 Kwame Boafo 先生致词

 

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综合处处长张东燕在讲话中说,去年10月在广州见证了这次调研的启动,今天时隔一年,又在北京看到这次调研顺利完成,并取得了丰硕成果。首先她代表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向这次调研活动报告的成功发布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参与调研的全国各地校外教育工作一线的老师们表示诚挚的敬意。

张东燕处长说,去年,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专门在广州市少年宫成立了全国宫协的儿童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中心,这是我国校外教育系统科研工作的一件喜事。校外教育系统率先全面关注儿童媒介素养教育,并且发起组织了全国范围的调查研究,这对提升我国校外教育系统的科研水平,树立校外教育在大教育系统的整体地位,都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和重要示范意义。本次调研历时一年,涉及全国18个重要城市,获得了大量有价值的一手调研数据。宫协儿童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中心还组织了国内外权威的传播学、教育学专家作为学术顾问,编制出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她说,今年8月27日教育部发布《中小学生守则(2015年修订)》中,除热爱祖国、诚实守信等保留内容外,特别新增了文明绿色上网等新内容。可见,提升广大中小学生网络安全意识和媒介素养,已经成为互联网+时代下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成为当代中小学生必须掌握的基础技能和素养。但是,随着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当我们进入新媒介成为儿童生活的基本环境的互联网+时代,如何才算绿色上网,在家庭和学校教育中如何具体指导孩子绿色上网,我们需要与时俱进的研究和评估。这次全国青少年宫儿童媒介素养状况调研报告中,我们很欣喜地看到,在我国18个主要城市儿童数字化成长实证研究的基础上首次提出了中国儿童的“新媒介素养框架体系”。这个标准在参考了国际相关标准的基础上,特别针对我国儿童的本土实际情况,以及目前国家教育目标和家庭社会的期望 ,基于“权利”、“能力”和“环境”的理念,提出了三个维度、十大领域,以及相关的核心指标,我认为这是我国儿童媒介素养研究领域的创新探索和有益尝试。这也为下一步广大教育工作者和家长们在互联网+时代指导孩子绿色上网,共同创造美好的网络社会,提供了科学的理论依据和行动指南。我希望调研组能够在这方面将研究继续深入开展下去,联合更多学科和领域的专家学者,不断丰富完善这个框架体系,并将研究成果转化到教育的实践中去。让更多的学生、家长和老师们受益。

最后,她希望全国校外教育系统能以这次调研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在全国校外教育系统掀起重视科研的热潮。在全国这么大范围城市开展联合调研,这在近年来是我国校外教育科研工作的一个创举。青少年宫系统敏锐地捕捉到新媒介时代下儿童问题研究这一全社会热点,并展开了研究,她相信坚持下去,必然会在该领域取得有重要意义的科研成果。同时,这样全国范围的研究,也会让全社会进一步认识到校外教育在大教育领域中独特、重要的作用。

 

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综合处处长张东燕在讲话)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党组成员、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副会长朱迎在会议最后表示,本次调研充分体现了研究主题鲜明的时代性和紧迫性、研究工作的专业性、科研与主题活动推进的超前性等特点。关注儿童的媒介素养教育和网络安全,目前在国际教育学界也是新的热点,对于这方面的系统研究和广泛实践还不多见,这项超前性的研究和实践工作对推动青少年宫的转型升级,抓住社会的教育热点,整合社会资源,同时让青少年宫教育在新媒介时代下能够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他认为这都是非常好的尝试。

下一步我们要继续推广网络安全和媒介素养教育活动,将本次调研成果提出的观点、建议转化成实践活动,让更多的青少年、家长受益。因此,经宫协决定在这次调研成果的基础上,将在全国青少年宫系统开展一次网络安全和媒介素养的专项教育活动。

本次活动将由宫协主题活动专委会和宫协儿童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中心具体承办。希望承办单位精心组织、广泛发动,通过此次活动让网络安全和媒介素养教育深入人心。希望全国青少年宫系统各单位积极响应、踊跃参加,共同为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网络环境,提升广大青少年及家长的网络安全意识和媒介素养而努力。

最后,他也预祝全国青少年宫网络安全和媒介素养教育主题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党组成员、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副会长朱迎讲话)

上一篇: 英国著名教育专家来我宫媒介素养教育中心参观交流 下一篇: 中国青少年宫儿童媒介素养状况调研武汉报告发布暨网络安全和媒介素养主题教
 
首页     移动通讯网     部门社区     培训教学     公共服务     网上展览     资源资讯     少宫论坛     企业邮箱
版权所有 - 广州市少年宫 粤ICP备060277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