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少年宫
   
 
  公共服务
      科技馆
      爸妈义工队
      童书坊
      班级博客
      优秀文化推荐栏
      漂亮妈妈俱乐部
      童植圃
      百艺坊
      广州儿童博物馆
      红领巾议事堂
      儿童媒介素养教育中心
      成长教育中心
 
 
首页>> 儿童媒介素养教育中心>> 正文

2015年度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儿童媒介素养状况调研暨中国教育学会十二五课

Jan 2, 2016

此文章已经观看 636 次,而且有 0 篇回复
 

2015年度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儿童媒介素养状况调研暨中国教育学会十二五课题“儿童与媒介”专家评审会圆满完成

 

12月18日,中国青少年宫儿童媒介素养状况调研总结暨中国教育学会十二五课题“儿童与媒介”专家评审会圆满完成。香港传媒教育学会副会长、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主任李月莲,广东省社科院青少年成长教育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张人杰教授,广东省幼儿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华南师大教科院教授袁爱玲,广东省社科院青少年成长教育中心副主任何薇,暨南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张晋升,南方日报出版社社长周洪威,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张学波,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赵泓教授,中国互联网儿童教育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李璐,DotAsia Organisation社区发展总监吴其臻,以及参与本次调研的广州市少年宫儿童媒介素养教育中心的老师,以及课题组成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一开始,广州市少年宫副主任、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儿童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张海波对到来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接着向各位专家呈现了本次调研的成果,从“调研的背景”,到“调研的过程”,再到“调研与课题研究成果”,清晰而详尽地向专家们阐述了本次调研以及课题研究的基本情况。

 

广东省社科院青少年成长教育中心副主任何薇,在会上对广州市开展学校媒介素养教育的子课题研究进行了介绍。从2012年至2015年,广州市少年宫副主任张海波带领的教研组,在广州的13所学校,全面开展了与学校学科教育、校园社团活动、少先队活动、家校互动等相结合的,多路径、多形式的融入式媒介素养教育实验。通过课题研究、课程开发、活动设计,13所实验学校结出了丰硕的教研成果,涌现了各种形式活泼、时尚生动的教学案例,引起了学校及学生老师、家长对媒介素养教育的极大关注。走出一条颇具特色的青少年媒介素养教育的本土实践道路。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张学波在会上发言,这次调研活动开展的红红火火,非常成功。张海波领导他的科研团队开展的媒介素养教育研究和实践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以少年宫系统为平台,有效联结了学校和政府机构;二是在实践基础上推出了面向学生、教师、家长的系列教材并且列入了地方课题的系列教材;三是研究方面一直坚持全国性的儿童媒介素养状况调查,很不容易。

华南师大教科院教授袁爱玲表示,本研究选题方面非常具有现实意义,所定研究目的非常明确具体,和研究主题相契合;工作量浩大;研究成果中有了新发现,未来的研究方向定的也很好。袁教授也对本研究报告给予了很中肯的建议:一是进一步开发用新媒体的方式教育孩子学习掌握新媒介知识,培养孩子使用它的良好习惯;二是从结题报告讲,调查问卷要进一步做深度的信度效度的检测,要丰富内在联系性及相关性方面;三是报告里要进一步介绍问卷设计维度,设计的原因及其合理性;四是课题研究的理论基础要进一步与调查数据分析相结合。

 

 

广东省社科院青少年成长教育中心主任张人杰高度评价了这次调研,这个课题在实证研究和理论探索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注目的成就。实证研究而言它是目前国内同类探索中研究内容更全面,数据收集更严谨,研究结果更可靠的大型调研。从理论探索来看,我们特别要强调的是这是同类课题研究中率先提出的中国城市儿童新媒介素养框架,更难得可贵的是,其设计理念力图使之“符合中国本土儿童媒介使用习惯和成长规律”。

 

 

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主任李月莲说,课题组进行的儿童素养研究规模非常大,在数据量和省市代表性上相比目前世界上其他国家同一类型研究来说已是非常难得。我们现在的数据分析还是比较初步的,还可以做很多统计性的比较深度的数据分析。有这样大量的数据再做下还可以有更多的分析效果出来,这点是可以跟进的。

她说,今天我们的人类社会正在迈向移动网络社会;正从工业社会迈向知识社会。中国怎样走向这两个方向呢,我们的儿童是未来社会的主人翁,他们的发展其实标志了我们中国怎样走向这两个方向,所以我们中国儿童数码化成长其实是一个很好的标识,他们是不是能够迈向移动网络社会,能不能够培养未来的知识工作者,这是很重要的。

我们对于00后儿童其实是不了解的,所以我们要先全面了解他们然后才能培养他们,这样中国才能在高科技的环境中能够顺利的迈进知识社会。我认为这个课题和调研的社会意义在于告诉我们中国00后城市儿童数码化成长的现状,调研结果是很有参考价值的。她说,这样的调研可以每隔两三年做一次,这样我们就会知道儿童数码化成长的发展道路是怎样的,这个是很有价值的,对国家发展和社会发展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

她认为,这个调研还很难得的是在实证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一个框架。这个框架非常很有创意,可以进一步完善,还可以跟文献研究结合起来,将会很具有学术价值。当然这还是一个初步的框架,还可以继续完善。

 

 

暨南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张晋升发言说这次调研活动让我们很实在的感受到了儿童使用新媒体的习惯对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带来的挑战,也让我们看到了新媒体对当代00后中国儿童思想价值观、学习方式及思维方式产生的影响。同时也建议我们下一步能更强化问题意识,更凸显解决问题的意识。

 

 

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赵泓教授称赞调研报告内容扎实,在调研儿童接触媒介、使用媒介方面做的很好,连同研究中所提到的方法也很好,但在儿童媒介认知方面有待加强,应加大份量。他建议关于媒介素养这方面存在的问题也要进行界定,同时希望家长及老师在这方面进行同步加强,这样的话会更有效果,作用更大。

 

 

张海波主任最后做了会议总结,他非常感谢各位专家对本研究能够直言不讳的提出很多很宝贵的改进意见,受益匪浅。他说本研究之所以进行的如此顺利是与各位专家长期以来的支持和帮助是分不开的,同时也诚邀各位专家能够继续参与并指导下步的调研工作。

上一篇: 中国青少年宫儿童媒介素养状况调研武汉报告发布暨网络安全和媒介素养主题教 下一篇: 2016年“模拟联合国儿童互联网大会”在穗召开
 
首页     移动通讯网     部门社区     培训教学     公共服务     网上展览     资源资讯     少宫论坛     企业邮箱
版权所有 - 广州市少年宫 粤ICP备060277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