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少年宫
   
 
 
 
首页>> 新闻中心>> 正文

七成小学生不知清明由来 半数不知为法定节日

Mar 29, 2008   作者:斌斌

此文章已经观看 180 次,而且有 0 篇回复
 
  清明节即将来临,小学生们对这一节日了解几多?昨天,广州少年宫联合圆鸿康市场研究咨询有限公司发布《小学生对清明节了解情况》调查报告,结果显示,七成以上学生知道清明节,但对其由来和日期知道者却甚少,有5.12%的学生认为清明节去扫墓和自己没什么关系;超过三成的小学生认为传统扫墓方式“不环保”;对于今年起清明节定为法定节日,高达半数学生不知道。
 
  本次调查共访问了507名小学生,男女比例、各年级样本覆盖大致平均,就读学校分布为“重点”、“非重点”和“其他”。
 
  调查发现,相对于其他节日,清明节对于孩子来说是一个比较沉重的节日,没有什么太多的期盼,所以对于今年清明作为法定的节日,高达半数学生“不清楚”;70%以上的小学生知道清明,但对其由来和日期知道者却甚少,对于清明节,七成半以上学校会组织学生到烈士陵园扫墓,也有15.38%的学校会组织学生到军烈属家慰问,对此孩子们普遍理解“清明”就是扫墓。
 
  对于传统扫墓方式,有30.76%的小学生不赞同。他们的理由是不环保,浪费资源,墓地要占用一定的空间,死人与活人争地方,地球很快就不够用了,加上烧祭品,烟火大,容易发生火灾等;也有小学生认为扫墓是迷信表现,祖先都去世了,只要心里记住就可以了;但更多的人是赞同,高达69.23%的小学生赞同这是对先人的怀念和尊敬,是寄托思念的一个好方式。
六成孩子清明节去扫墓
 
2008年03月29日06:21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朱小勇 通讯员 王健) 昨日,广州少年宫与圆鸿康市场研究咨询有限公司联合公布了“孩子眼中的清明节”调查报告。调查显示,70%以上的学生知道清明节,但对清明节的由来和日期却是了解甚少,六成多的孩子都是以扫墓的方式来度过清明节。相对于其它节日,清明节对于孩子来说,是一个比较沉重的节日,没有什么太多的期盼。
 
  清明节去扫墓让人感触最深的是什么?调查显示,小学生感触最深的主要表现是清明节扫墓可以一家团圆,听父母讲祖先们的故事,通过献花等方式能够勾起对亲人的思念,感激先辈,尽一份孝心。也有不少学员说感触深的还是去扫墓很好玩,可以烧冥纸、放鞭炮、撒彩条等,也可以祈祷列祖列宗的保佑。部分学员感触到的是去扫墓的人太多,山里阴森可怕,香火烟太浓。更有一些出人意料的回答,比如去扫墓可以学习如何打扫卫生、扫墓环境不理想、没有任何感触因为过去学校不放假等等。】
 
  除了扫墓,还可以用什么方式表达对逝去亲人的怀念?多数学员都选择在家里挂放逝去亲人的相片,在遗像前献花来怀念亲人;也有学员会选择植树、登山、完成亲人遗愿的方式来怀念逝去的亲人;有小部分学员会通过写信、开家庭会议谈谈亲人在世的事情、摆放神位、去寺庙上香等方式来表达对逝去亲人的怀念。
 
  调查显示,70%以上的学生知道清明节,但对清明节的由来和日期却是了解甚小;普遍知道清明就是扫墓,扫墓也是他们过清明节日的主要方式。
上一篇: 2008广州市少年宫奥运主题展览小明星招募活动 下一篇: 广东省青少年宫协会第五次会员大会暨广东省青少年社会教育论坛隆重召开
 
首页     移动通讯网     部门社区     培训教学     公共服务     网上展览     资源资讯     少宫论坛     企业邮箱
版权所有 - 广州市少年宫 粤ICP备060277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