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少年宫
   
 
  培训教学
      教学快讯
      专业介绍
      优秀师资
      优秀团员
      优秀学员
      招生信息
      教学教研
      优秀课例
 
 
首页>> 专业介绍>> 正文

键盘类课程介绍

Dec 30, 2007   信息来源:文艺培训部

此文章已经观看 14,018 次,而且有 0 篇回复
 
钢 琴
 
课程简介:
 
       钢琴特色:音域宽广,音量宏大,音色变化丰富,可以表达各种不同的音乐情绪,或刚或柔,或急或缓 均可恰到好处;高音清脆,中音丰满,低音雄厚,可以模仿整个交响乐队的效果。钢琴因其独特的音响,88个琴键的全音域,历来受到作曲家的钟爱。在流行、摇滚、爵士以及古典等几乎所有的音乐形式中都扮演了重要角色,被誉为“乐器之王”。
      
学习对象:
      
       4岁以上的适龄儿童均可。
课程内容:
      
入门班1—2级)——学习五线谱和相应的乐理知识,学习《汤普森初级教程》,《钢琴天天练练》,《哈农指法基础练习》,《拜尔》等钢琴初级教材,从中学习钢琴基础知识,如手型的训练,指法的训练,认谱识谱与节奏的训练等,了解一定的表情符号,掌握对谱子熟练的视谱能力。
      
初级班3—6级)——节奏与识谱已有一定的能力,进入手指加强独立性和手指的力量训练,开始学习《车尔尼599练习曲》,《车尔尼849练习曲》,《钢琴基础教程》一,二册等教材,进一步学习钢琴弹奏法,更深一步的视唱练耳和乐理知识。提高学生的音乐表现力和对乐曲欣赏能力。
      
中级班7—8级)——开始学习较深的钢琴教材,如《车尔尼299练习曲》,《钢琴基础教程》第三册,《小奏鸣曲曲集》,《巴赫二,三部创意曲》等,节奏与弹奏技巧都加大了难度,同时还要注意乐感的体现及整首曲子的完整性,提高学生对谱子的理解与细腻感。
      
高级班9—10级)——已有较好的弹奏基础,教材也随之难度增大,如《车尔尼740练习曲》,《肖邦夜曲》,《巴赫前奏曲与赋格》,《贝多芬小奏鸣曲》等教材,要求弹奏表现力丰富,注重音色的音质,能清晰完整的演奏出乐曲,掌握不同的乐曲风格,并能用娴熟的技巧把音乐形象准确表现出来。  
                     
教学方法:
      
       钢琴班采用一对一个别课的授课方式,针对每个学生的特点进行个性化教学。老师上课除传授钢琴基本演奏基础和技巧,并结合视唱练耳和乐理等方面的知识,着重培养学生对音乐的表现力、理解力、感悟力,从而激发小朋友对音乐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坚持学习还将提高小朋友双手以及身体的协调能力。
 
 
电子琴
      
课程简介:
      
       电子琴属于电声乐器,发音音量可以自由调节。音域较宽,和声丰富,甚至可以演奏出一个管弦乐队的效果,表现力极其丰富。它还可模仿多种音色,甚至可以奏出常规乐器所无法发出的声音(如人声,风雨声等)。电子琴在独奏时,还可随意配上类似打击乐音响的节拍伴奏,适合于演奏节奏性较强的现代音乐。另外,电子琴还安装有混响回声、延长音、震音和颤音等多项功能装置,表达各种情绪时运用自如。电子琴是电声乐队的中坚力量,常用于独奏主旋律并伴以丰富的和声。还常作为独奏乐器出现,具有鲜明时代特色。
      
学习对象:
      
       5-14岁适龄儿童均可。
      
课程内容:
      
入门班0级)——提高学员对音乐的学习兴趣,利用多媒体手段,学习、掌握五线谱知识、乐理知识以及电子琴的使用,教学上使用子母教学法。
      
初级班1—3级)——从音乐基本知识入手,提高学员认谱、识谱能力,不断加强节奏、乐感等训练。掌握级别正确的弹奏,学习断奏、连奏、跳音、和弦与音节弹奏,协调左右两手,初步形成自我弹奏乐曲、练习曲等。
      
中级班4—6级)——基本解决视谱问题,进一步学习巩固乐理知识。加强手指训练,进入到流畅练习阶段。
      
高级班7—9级)——加大演奏技巧训练的幅度,如手指独立性训练、手指灵活训练、左手弹奏训练等,并加插合奏训练,提高学员的演奏能力、合作能力和欣赏能力。     
                       
教学方法:
       以集体课的授课方式,教学形式多样化。在学习电子琴过程中,学员不仅能学到丰富的音乐知识,提高五线谱的视谱能力,培养节奏感,训练左右手的协调,使初学者能掌握规范的基本弹奏技巧。老师还将利用电子琴的特殊功能,对学员进行综合音乐能力的培养,以激发他们从内心对音乐的理解。孩子们一旦掌握了这种能力便能发挥自己无穷的创造力,自如地用音乐的语言去表达他们内心中的各种感受,孩子们将更加喜欢音乐、热爱音乐。达到一定演奏基础的学员将会入选广州少年宫电子琴乐团。
       
      
      
 
手风琴
      
课程简介:
      
       手风琴是欧洲人借鉴了中国笙簧乐器发音原理的基础上发明而成的。手风琴不仅构造精巧,方便携带,而且音色优美、音域宽广,其和声效果更可以与大乐队相媲美,而且手风琴特有的变音器所提供的众多音色变化更加丰富了手风琴的表现力,使得手风琴有“流动的小乐队”之美称。手风琴不但能够以独奏、重奏、合奏的形式来表演出西洋风格的探戈、波尔卡、爵士乐等乐曲,演奏中国民族音乐精品,也有着强烈的艺术感染力。不仅如此手风琴用来为歌曲以及多种乐器伴奏,也同样表现出非凡的魅力。手风琴型号颇多,适合不同年龄层次的学生学习,而且方便携带到学校、剧场等参加演出,更可以在业余生活、工作学习闲暇时自娱自乐。
      
学习对象:
       5岁以上适龄儿童均可。
      
课程内容:
      
入门班——根据赵家恕编写的《儿童手风琴教程》使学生掌握基础的音乐知识,以及演奏手风琴的基础技能和技法,能演奏简单的小乐曲。
      
 1~3级班——根据广东省音乐家协会考级教程的要求,对学生因材施教,循序渐进的进行指导,使学生能够达到考级标准,并能演奏优美的小乐曲。
      
 4~6级班——根据广东省音乐家协会考级教程的要求,配合《车尔尼手风琴练习曲集》(Ⅰ~Ⅱ册),进一步掌握各种演奏技巧,达到考级的标准,能演奏中等难度的乐曲,逐步熟悉重奏、合奏、伴奏作品。
      
7~10级班——根据广东省音乐家协会考级教程的要求,配合《车尔尼手风琴练习曲集》(Ⅲ~Ⅳ册)练习,通过给具有一定音乐能力的学生讲解曲式,作品分析、音乐风格、作曲家等等,和所演奏曲目相关的音乐背景,使学生发挥自己的理解力、创作力,把握、控制能力,把音乐完整的表现,并通过大量的重奏、合奏、伴奏作品的练习增加在乐队中的协作能力。
      
教学方法:
      
       以集体课、小组课的授课方式上课,让学生在老师的引导、同学之间的互相督促,自己的认真练习下,掌握音乐的基础知识以及手风琴的演奏技巧。同时还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训练学生的重奏、合奏、伴奏能力,早就他们严守纪律、刻苦耐劳、认真钻研的习惯,使学生在训练中不断提高学习手风琴的兴趣及专业水平。
       
      
      
 
电脑音乐制作基础
      
      
课程简介:
      
       运用电脑音乐制作系统创作的音乐,叫做电脑音乐。电脑音乐制作系统,是指以装有音乐软件的多媒体电脑为控制中心的、利用MIDI技术的数字音频系统,它集作曲家、演奏家、指挥家、录音师为一身,可以一个人独自完成一部作品的整个创作过程。电脑音乐制作班是广州市少年宫新开展的一个新型班。这个班结合了音乐与电脑各方面的知识,学习如何将MIDI键盘,电脑和音乐软件三者结合起来创作音乐。
      
学习对象
      
       8至18岁有键盘基础的学生均可。
      
实验班课程内容:
      
       初级阶段:学习使用SONAR制作软件。(如建立音轨,选择音色,SONAR的功能键使用等等);学习软件的同时要兼学一些音乐的基础知识。(如简单的作曲技巧与和声知识,器乐介绍与配器知识,视唱与乐理;结合所学的制作技巧与音乐基础知识,开始制作简单的音乐;学习使用FINALE打谱软件。(全面的打谱知识); 学习COOLEDIT音频软件。(如何把MIDI文件转为音频文件)
       完成了以上课程,学生可以独立地写一首简单的小曲(有起,承,转,合,有和声,有配器),再使用SONAR音乐软件把它制作成MIDI文件,再用COOLEDIT音频软件把曲子转为WAVE格式,刻成音乐CD,并把谱子用FINALE打谱软件打谱来)。
      
提高阶段:学习如何在音乐中加入鼓点。(介绍鼓的种类和特点,并学习在键盘上如何弹录鼓的技巧);学习CUBASE制作软件。(包括接触效果器与学习简单的混音技术);更细致地学习作曲技巧,自己尝试作曲填词;学习录人声,用简易的咪设备把人声录进软件里。(学生可以把自己创作的歌录唱出来)
       完成了以上课程,学生已经更深入地学习到音乐制作的知识,可以创作出不同风格的曲子以及制作出来。可以独立作曲,编曲,打谱,录人声,最后刻成音乐CD,完成整个音乐制作的基本流程。
      
教学方法:
       本课程采用集体课与个别课的授课方式上课,分阶段完成课程。通过参加电脑音乐制作班,学生既能够学习到音乐制作的知识,又能够学习一些平常比较少接触的音乐基础理论知识,使学生在音乐领域里面能够全面发展,再者,学习作曲编曲可以启发学生的创作思维能力,对学生无论是在音乐方面还是在音乐以外的学习方面都会有很大的帮助。
 
 
上一篇: 舞蹈类课程介绍 下一篇: 吹打乐课程介绍
 
首页     移动通讯网     部门社区     培训教学     公共服务     网上展览     资源资讯     少宫论坛     企业邮箱
版权所有 - 广州市少年宫 粤ICP备060277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