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少年宫
   
 
  部门社区
      教育教研中心
      《都市人·成长》杂志
      文艺培训部
          专业介绍
          演出活动
          团队介绍
          师资力量
          课程展示
          学员天地
      美术学校
      合唱团培训中心
      舞蹈中心
      文学培训中心
      科技培训部
      外语培训中心
      公益教育发展中心
      体育中心
      书法培训部
      音乐体验中心
      少先队工作部
 
 
首页>> 文艺培训部>> 正文

即兴与传统

Dec 29, 2007   作者:秦锡麟   信息来源:文艺培训部

此文章已经观看 378 次,而且有 0 篇回复
 
即兴与传统
 
——钢琴艺术创意与教学系列活动中所看所感
 
        7月28,29日,由广州市少年宫国际交流中心主办,省钢琴学会协办,少年宫文艺部与演艺中心承办,特邀请来自德国埃森Folkwang音乐专科学院之“钢琴及钢琴即兴演奏科目”的彼得.施奈德教授(Professor Peter Schneider)与安德列.福克特先生(Andre Fuckert),联同来自加拿大的何崇志博士(Steve Ho)在广州市第二少年宫演艺厅举行了一次“钢琴艺术创意演奏与教学系列活动”。
       
        这次钢琴艺术系列活动,主办方不但汇聚了来自德国与加拿大著名的钢琴即兴演奏家与作曲家,而且在组织形式上颇有创新:音乐会上半场是教学示范,彼得.施奈德教授分别对6至8名钢琴学员进行了示范性教学;下半场则是三位演奏家同台献艺的时间。这个音乐会不同于一般的传统钢琴音乐会仅弹奏古典的钢琴作品,而是以钢琴即兴演奏为特色,分别演奏多首由他们创作及改编不同风格的钢琴曲目。如彼得.施奈德教授演奏的是多首不同风格的主题变奏曲(古典,现代,爵士,拉丁,流行等等)以及配乐民谣即兴创作演奏,何崇志博士演奏的是由他创作编曲而大家又熟悉的《麦兜故事》主题曲以及爵士音乐。彼得.施奈德教授与何崇志博士还联手表演双钢琴四手弹奏即兴创作电影歌曲《音乐之声》——我的最爱以及中国民歌。而彼得.施奈德教授与安德列.福克特先生又以双钢琴形式即兴弹奏多首奏鸣曲及《憨豆》无声电影音乐,相信这种艺术表现形式在历来的钢琴音乐会中是鲜见的。
       
        即兴钢琴对于少年宫以至对整个中国来说,是一种甚少接触、新奇的事物。目前,我们少年宫的钢琴教学是针对训练小朋友的钢琴基础为主,以古典钢琴教学的方法来进行的,很少会注入即兴的元素。让学生与家长都形成一种想法:学钢琴的过程是枯燥的……包括老师在内,也会认为即兴钢琴是在练好了古典钢琴的基础上的一种延伸与提高。他们并没有想到在练习古典钢琴的同时加入即兴的创作,会使学生觉得枯燥的练琴过程原来也可以慢慢转化为一个充满想象,无边无际,充满活力的过程。
       
        随着广州高雅文化音乐艺术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喜欢学习钢琴和欣赏钢琴艺术演奏。很多观众已经不满足于以往传统的钢琴古典音乐会演奏形式,他们会渴求一些有创意、既熟悉又新鲜的音乐玩意,如爵士乐,儿童音乐,电影音乐以及即兴的音乐表演等。而这两场即兴音乐会恰好注入了这些新鲜的元素,让观众在欣喜地享受音乐,一饱耳福之余,又大开视野,增长见闻。同理,在钢琴教学方面,学生与家长也已经不满足于纯粹的传统教学了。外国孩子学琴相较中国孩子学琴而言,少了枯燥无味,多了轻松趣味。追跟揭底,那是因为外国的教学方法是基础、兴趣与技巧的有机结合,而中国的教学方法却只是技巧与基础的机械组合。外国的教学是全面的,它会在教学生钢琴基础知识的同时,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音乐能力(包括对钢琴性能和键盘各调性的熟练程度,钢琴技巧,和声基础,伴奏音型,歌曲分析,复调,配器的提高),进而启发学生丰富的想象能力和创造能力。而中国的教学却是单一片面的。这次德国教授的钢琴即兴演奏与教学示范和讲座,对我们文艺部的钢琴教学与培训是一个很大的启迪和促进。
       
        少年宫是一个不断进步不断创新的团队,钢琴艺术创意演奏与教学系列活动给少年宫和文艺部将来开展艺术教育培训带来了崭新的理念。
上一篇: 广州市第四届学校艺术节系列报道二 下一篇: 中山圣地 折摘桂枝
 
首页     移动通讯网     部门社区     培训教学     公共服务     网上展览     资源资讯     少宫论坛     企业邮箱
版权所有 - 广州市少年宫 粤ICP备060277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