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少年宫
   
 
 
 
首页>> 新闻中心>> 正文

廖冰兄雕塑扎根广州少年宫

Oct 22, 2007

此文章已经观看 194 次,而且有 0 篇回复
 

廖冰兄雕塑扎根广州少年宫

    本报讯(记者/李培)昨天是一代悲愤漫画大师廖冰兄诞辰92周年,一个犹如“圣经之门”的“廖冰兄纪念景观雕塑”在广州市少年宫湖畔树林揭幕。此次“冰魂雪魄在人间”——廖冰兄诞辰92周年纪念活动,还举行了廖冰兄纪念文集——《冰魂雪魄在人间》的首发仪式。昨天活动现场,廖冰兄之女廖陵儿宣布,为继承老人遗愿,廖冰兄人文专项基金会将全面开展“展翅计划”,解救社会失足青少年重归人生正轨。

  纪念雕塑寓意悲愤精神

  廖冰兄晚年主要精力投身在下一代,晚年他生活极为节俭,却慷慨捐款建立“广州市少年宫廖冰兄美术教育奖励金”,每年还为“特殊孩子艺术创作活动”给予资金赞助。昨天,市少年宫老师回忆说,廖冰兄生前曾说“只要在家听到少年宫敲锣打鼓的声音,不发请柬都要来少年宫参加活动”。为把廖冰兄永久留在少年宫孩子身边,“廖冰兄纪念景观雕塑”在少年宫湖畔落成。

  “一些色彩历经百年仍然鲜艳……一个真正活过的灵魂永远不会离去……”除了缅怀廖冰兄的文字,雕塑上还刻有老人生前的漫画代表作《自嘲》。整个景观雕塑的造型犹如圣经中引领人走向永生的窄门,由洁白的门框和乌黑发亮的门扇两部分组成,简洁大方,与周围翠绿的树林融为一体。其内部结构设计主要运用了“潜望镜”的概念。参观者可以透过石柱上的玻璃镜片,看到藏在石梁、石柱中多重镜片反射出各个角度的景观,寓意着廖老生前对社会众生、人生百态的关注,以及其作品对世态的折射。

  陈永锵为“展翅计划”捐10万

  为继承老人生前遗志,廖冰兄人文专项基金会从2005年开始关注广州市少年教养管理所的失足青少年。基金会在少教所中举办了“廖冰兄抗战漫画展及廖冰兄的童年”、“青春与电影同行”等活动,在节日期间送去了温暖的问候,并与所中青少年亲切交谈、并与解教学员送去冬衣、棉被,更通过赠送《廖冰兄的童年》等励志书籍,鼓励青少年奋发自强的精神。

  廖陵儿告诉记者,通过基金会两年来的访问观察发现,部分教养期满的青少年由于家庭破裂或路途遥远,一出所便陷入无家可归的境地,很容易再次回到生计窘迫——被逼犯罪的老路上。2007年,基金会与广州少年宫、中山大学社会工作系共同合作,初步探索出一套有效安置出所青少年、帮助他们回到健康积极的人生轨道的工作方法和途径,正式成立了“展翅计划”项目。该项目基金会将通过向社会的广泛募捐,用这些资金解救失足、流浪的青少年,让他们走出教管所后,能彻底远离犯罪,走上人生正轨。

  两个月前,“展翅计划”援助对象之一李栓(化名)在下班路上拾获一塑料袋装着的几十块崭新的电子表,马上交给了廖陵儿,廖陵儿通过报纸等媒体寻找失主未果。昨天,这批电子表在现场义卖,中山市某企业家将其买下,并转送给少管所的青少年。著名画家陈永锵也为“展翅计划”捐出了10万元,作为这个项目获得的第一笔社会捐助,将有力推动计划的展开。

“廖冰兄纪念雕塑”揭幕

廖冰兄纪念碑落户广州市少年宫,市民可以更好了解廖老的生平。时报记者 杜翠 摄时报讯 (记者 黎咏芝) 漫画大师廖冰兄辞世已有一年,人们一直以不同方式纪念他。昨天正值廖老诞辰92周年,坐落于广州市少年宫的“廖冰兄纪念雕塑”正式揭幕,为这里增添了一道美丽景观。

  纪念卡片表达追思

  2006年9月22日晚,91岁的廖冰兄与世长辞。廖老与广州少年宫结缘二十多年,为了让他的殷殷关怀长久流传,少年宫特意建造了一座纪念雕塑。记者看到,雕塑由门框和门扇两部分组成,白、黑二色与周围翠绿的树林融为一体。而在雕塑内部,则运用了“潜望镜”的概念:透过石柱上的玻璃镜片,参观者可以看到藏在石梁、石柱中多重镜片反射出各个角度的景观,寓意廖老作品对世态的折射。

  在雕塑揭幕仪式现场,嘉宾和观众还每人领取了一张精致的纪念卡片,写下最想对廖老说的话,然后系于纪念雕塑旁的大榕树上,以表达自己的追思。

  廖老逝世一年多以来,社会各界自发追思、网上悼念留言不绝,其中有廖老生前的人道主义战友、画友,也有他曾经鼓励提携的晚生后辈,更多的是不知名的人们对廖老的仰慕和追思……汇集了这些宝贵资料的廖冰兄纪念文集——《冰魂雪魄在人间》近日结集出版,也于昨日进行了首发。

  义卖品背后有故事

  除了雕塑揭幕,少年宫还举行了一场义卖活动,包括出售广州少年宫特殊教育中心的学员美术作品、廖冰兄纪念文册和历年画册等。其中有一批特殊的义卖品——廖冰兄人文专项基金会参与的“展翅计划”的援助对象李栓(化名)拾获的一批无人认领的电子表。

  廖老个人生活极其俭朴,但对关怀社会民生、帮助弱势群体的事业,他却总是慷慨解囊。到了晚年,他更倾尽平生积蓄,成立“廖冰兄人文专项基金”。2005年起,基金会开始关注广州市少年教养管理所的失足青少年。基金会通过多次访问了解到,部分教养期满的青少年由于家庭破裂或路途遥远,一出所便陷入无家可归的境地,很容易因生计窘迫而再次走上犯罪的道路。于是,基金会与广州少年宫、中山大学社会工作系合作,通过组织社会工作系的本科、硕士实习生为解教出所的青少年提供跟踪支援服务,正式成立了“展翅计划”项目。

  今年8月,“展翅计划”援助对象之一李栓在下班路上拾获一个塑料袋,里面装有几十块崭新的电子表。李栓随即把物品交给廖冰兄人文专项基金会会长廖陵儿。廖女士尝试通过报纸等媒体寻找失主,但没有得到任何消息。最后,她决定把这批电子表拿出来进行义卖,所得款项用于支持“展翅计划”的下一步工作。

  据悉,著名画家陈永锵已率先为“展翅计划”捐出了10万元。活动吸引了多名书法家、画家捐赠作品筹款。本次活动义卖所得款项,将全部注入“廖冰兄人文专项基金”,推动公益事业的发展。

“廖老,您敢闹上帝吗?”

廖冰兄纪念雕塑昨在广州市少年宫落成,一句留言传神之至

  本报讯 记者 邓琼、实习生 陈韵诗报道:“廖老,您敢闹上帝吗?”———昨天是著名漫画家廖冰兄先生92岁诞辰,广州少年宫举行了纪念雕塑的揭幕仪式。一句如此有趣的留言,把人们心中的天不怕、地不怕的廖老刻划得传神之至。

  原广州政协副主席陈纪萱哽咽着说:“所有人在廖老面前都是苍白的!”短短的13个字,他讲得并不容易。话音刚落,就赶紧把麦克风交给主持人,迅速回到座位,偷偷用手拭去了眼泪。台下坐着的观众都一时无语。

  这座名为“廖冰兄纪念景观雕塑”的作品被安放于少年宫湖畔的树林中,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留有廖老生前的脚印以及轮椅轮印。记者在现场看到,雕塑的整个造型犹如圣经中引领人走向永生的窄门,由洁白的门框和乌黑发亮的门扇两部分组成。其内部结构设计主要运用了“潜望镜”的概念。参观者可以透过石柱上的玻璃镜片,看到藏在石梁、石柱中多重镜片反射出各个角度的景观,寓意着廖老生前对社会众生、人生百态的关注,以及其作品对世态的折射。一块光洁如镜的黑色大理石镶嵌在石门的一侧,当人们驻足回顾大理石上记录的廖老生平时,也能从石面的反射看到自己的影子,引发观者反思自我。

  雕塑四周枝繁叶茂的榕树上,挂满了一张张小卡片,都是来到现场的嘉宾和市民亲笔书写的给廖老的留言。廖老的二女儿廖凌儿女士,悄悄地给记者展示了其中一张,上有留言:“廖老,您敢闹上帝吗?”人们心中的廖老,就是这样天不怕、地不怕的勇士。

  不少卡片是小朋友用五颜六色的硬卡纸做的,有的做成一座房子,老人在里面开怀地笑着。尽管廖老已经离世,孩子们仍然写上了“祝廖冰兄爷爷身体健康!长命百岁!”的字样。还有不少孩子,在卡片上写着:“廖爷爷,我会认真学画画的。”

 

 

上一篇: 感受支持感受爱—记10月20日亲子日营活动 下一篇: 首届广州市少年宫亲子文化衫设计大赛总决赛
 
首页     移动通讯网     部门社区     培训教学     公共服务     网上展览     资源资讯     少宫论坛     企业邮箱
版权所有 - 广州市少年宫 粤ICP备060277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