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官网   >>党建园地   

砥砺初心担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

迎建党百年

日前,市少年宫组织开展“学党史优服务 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学习活动,以实际行动响应中共中央关于“今年在全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的号召,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弘扬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根本宗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市少年宫班子全体成员出席,全体教职工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共同参与。

根据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有关安排,党中央首次为截至2021年7月1日党龄达到50周年、一贯表现良好的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市少年宫马玉兰、陶元璋、冯均松、赵以汜、莫杨暖、曾少芬、李肖环、肖奕明等8名老党员荣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作为专题学习活动的重要一环,市少年宫举行了简单而隆重的颁发仪式。市少年宫党总支部书记魏晓丽为出席仪式的冯均松、李肖环、肖奕明、赵以汜等4位老党员代表颁发纪念章。


△魏晓丽为出席仪式的老党员颁发纪念章,从左到右分别为李肖环、赵以汜、冯均松、肖奕明。


△冯均松分享心得


“光荣在党50年”镌刻着无数人的青春。拥有63年党龄的冯均松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定更要听党话,跟党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所谓初心使命概括起来就是为人民服务”。而李肖环则用最朴素的言语感谢党多年来对她的带领和培养,“感谢共产党,将我从一个‘放牛妹’变成一位教师”。


△李肖环分享成长历程


在“七一”前夕首次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老党员的关怀和温暖,对于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汇聚全党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持续奋斗的磅礴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肖奕明分享感言


颁发仪式后,市少年宫党支部书记魏晓丽以“坚守初心使命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主题进行专题党课分享。分享以市少年宫的一尊名为“艰苦岁月”的艺术雕塑启发思考,以党史故事为切入点,探讨了市少年宫现在面临的困难挑战,以及对未来发展的思考。


△魏晓丽进行主题党课分享


魏晓丽指出,广大党员要做到知识爱党、知识爱国,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全体教职员工要把自己置身于国家整体发展的大局中,认真思考如何做好本职工作,切实提高业务水平,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特别是青少年的声音。


魏晓丽强调,市少年宫要持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围绕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和工作主线,更突出公益性,强调规范性,体现约束性,积极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回望过去,走得更远。在专题学习活动中,宫领导班子在提升服务技能述职分享会中认真听取了各部室五年来的工作成果、存在问题、解决思路及未来发展方向的思考。


△提升服务技能述职分享会


在过去五年中,市少年宫聚焦青少年校外素养教育,充分发挥市少年宫在青少年校外素养教育的示范引领作用,树立媒介素养教育标杆,积极研发少年儿童素养教育课程,编辑出版了《生命素养》《GO!到户外看看玩玩学英语》《带娃创意玩绘本》《少儿研墨书法素养教程》《蝴蝶故事》等素养教材系列丛书。探索出青少年思想引领新路径,围绕媒介的少先队自主教育实践路径,推动“市—区—校”开展活动实践研究,打造我市少先队品牌项目“红领巾议事堂”活动,增强少先队员的光荣感教育和组织归属感教育。


一宫办公室

二宫行政中心

三宫行政中心


作为全国首家关注特殊儿童艺术教育的校外教育和活动组织机构,市少年宫通过提供公益免费学位、开设融合教育课程、组建融合艺术团、实现融合教育云服务、搭建志愿服务融平台,全方位推进特殊青少年融合教育,影响受众数十万人,助力特殊青少年成长成才。

教育教研部

文艺培训部

美术培训部


同时,市少年宫积极发挥青少年文化交流枢纽作用,搭建交流平台,强化青少年文化艺术交流,实施“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校外教育1234N计划”,积极组织学员参与国内外合唱、舞蹈、弦乐、武术、健美操、英语、绘画、书法、天文、航模、车辆模型、建筑模型等领域的诸多重要赛事,并屡获佳绩,其中不乏国际金奖、总冠军、国内金奖等。组织教师及学员赴英国、荷兰、德国、法国、瑞士、奥地利、波兰、匈牙利、毛里求斯等国家开展主题研学活动及交流活动,进一步促进青少年文化艺术交流,传播中华文化。


科技培训部

体育部

语言培训部


魏晓丽表示,辉煌属于过去,回首来时路,我们可以更清楚地看到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全体教职工要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加强民生保障和改善,深化教育体制机制建设,着力提升少年儿童校外教育服务质量。


特殊教育部

少先队培训部

社区工作部


同期,市少年宫还举办了专题培训,邀请教育部职业沟通培训师阎伟老师为全体教职员工授课,通过细致分析日常工作中发生的案例,更好地提升全体教职工为群众服务技能和水平。


沟通交流专题培训课

···························································

供稿:市少年宫党建办

撰稿:余宝君、张小小

编辑:张小小

审核:练学泉、张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