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官网   >>党建园地   

历时6天,穗毕青少年暑期交流营圆满收官
花城有爱,广州未成年人保护联合倡议发布

  8月5日,“‘花城有爱 穗毕同心’广州毕节青少年暑期唯爱交流营闭营仪式暨广州未成年人保护联合倡议发布仪式”在广州市第二少年宫举行。当天下午,交流营的主办单位、协办单位,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成员单位以及2019年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联合倡议单位相关负责人,广州毕节两地参加交流营的同学、老师、家长共400多人出席参加了本次活动。


  以“扶贫+扶志+扶智”,开展两地青少年交流活动
  闭营仪式开始前,舞台大屏幕上回顾了本次研学活动的丰硕成果,视频中广州毕节两地孩子用手中的画笔画出了木棉花杜鹃花的家乡美,在信纸写下了未来要“把家乡建设得更好”的目标,一张张结对卡表达了小伙伴们要“成为最好的朋友,共同成长”的心愿,一幅幅照片洋溢着纯真的友谊和不舍……
  为期7天的广州毕节青少年暑期唯爱交流营即将落下帷幕,结营仪式上,共青团广州市委书记徐柳代表主办单位向支持本次交流营顺利开展的承办及协办单位、广州志愿家庭、志愿者们及老师们表示感谢,并寄语广州和毕节的孩子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听党话跟党走,从小立志向、有梦想,从小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刻苦学习、勤于思考,长大后做对祖国建设有用的人才。
  共青团毕节市委书记饶萍表示,为广州团市委采取“扶贫+扶志+扶智”相结合的模式,多种形式开展两地青少年交流活动,探索两地青少年思想引领教育品牌而点赞。“从今年5月份到现在,毕节市共有80余名少年队骨干辅导员、200名优秀少先队员到广州参加了培训、研学,活动覆盖了毕节市10个县区,意义深远。”

  点亮微心愿,争做圆梦人
  一本书、一套文具,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物品,对毕节孩子而言却是内心盼望已久的礼物。活动当天,团广州市委书记徐柳、团毕节市委书记饶萍、唯品会集团副总裁黄红英及毕节市的学生在现场共同点亮心愿树,筑爱圆梦,未来将共同为贫困山区的少年儿童实现他们的微小心愿。团市委联合广州新华出版发行集团为毕节交流团赠送了一批书籍,有《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讲故事》,《守护未来——广州未成年人保护大讲堂演讲录》等。
  为进一步助力脱贫攻坚,帮助毕节孩子成长成材,团市委联合广州市的爱心企业正佳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向团毕节市委捐赠成长计划公益资金。正佳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执行董事长递交了30万元支票,用于毕节市威宁县20个深度贫困村青少年助学。

  结合主题教育,探索助力扶贫新模式
  观看了本次研学活动的精彩回顾视频后,全体营员感动满满。来自毕节市威奢乡中心小学四年(2)班的郑敏同学上台分享了自己的研学感受。“第一次离开爸爸妈妈,离开生活了10年的小山村,当从毕节飞雄机场坐上飞机冲上云霄的那一刻,我第一次看到了天空的浩瀚!过去的6天,我们登上广州塔,饱览了珠江两岸的美景;参观了团一大广场,学习了党史团史;在广州市少儿图书馆分享了红色故事,馆长阿姨还赠送了电子借书证,让我们回毕节后也可以和广州小伙伴一样,在电子书海中畅游;参观了国家超算中心,我们为祖国的先进技术领先全世界而骄傲……”郑敏说,此行6天的难忘之旅将深深地影响他们今后的成长。“回去后,我们一定比以前加倍努力学习。我要和老师、同学们分享这次来广州的所见所闻所感,号召更多小伙伴发奋图强,听党话跟党走,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为建设美丽毕节、美丽中国——时刻准备着!”
  据悉,今年“六一”期间,团市委组织毕节市100名贫困学生来穗参加交流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团市委又一次到贵州帮扶地区开展工作,调研中发现当地青少年在助学、创新创业、身心健康等方面有很大的需求。“特别是了解到很多深度贫困村中优秀学生渴望走出大山、拓宽视野、增长知识,我们再次联合毕节市团委、唯品会公益开展了本次困难学子交流活动,探索由共青团牵头组织、爱心企业深度支持、志愿组织协同开展、普通市民踊跃参与的助力扶贫新模式,凝聚各方力量开展扶贫工作。”
  团市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团市委扎实做好对口帮扶地区工作,以“花城有爱,携手同行”为主题,大力实施青少年交流计划、微心愿计划、助学计划、护苗计划、“健康直通车”志愿服务计划、青年创新创业计划等青少年成长六大公益帮扶行动,邀请疏附、毕节270多名贫困学生来穗参加交流营活动,帮助对口扶贫地区青少年实现200多个微心愿,资助贫困学生2065名、发放助学金417.1万元,开展“防性侵学堂”等护苗活动11场次、参与人数1900余人次,开展“健康直通车”志愿服务16场次、累计接诊群众2800人次,积极服务青年创新创业,分别在毕节市、黔南州设立“青创杯”广州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分赛场,共征集参赛创业项目逾200个。

  广州未保联合倡议出“大招”
  在“花城有爱 穗毕同心”广州毕节青少年暑期唯爱交流营结营之际,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联合倡议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当日,团广州市委副书记王婵娟、高洪祥为各联合倡议单位颁发纪念牌,以感谢各单位在暑假期间为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方面作出的贡献。各倡议单位代表上台接受颁牌。
  瞧,12355的卡通形象“卫宝”闪亮登场啦,顿时引来全场欢呼声与掌声。“卫宝”与结营仪式上的200名来自广州、毕节的孩子,以及在场嘉宾一同发布“联合倡议”公益短视频,现场同步展示今年8月份以来各倡议单位宣传未成年人保护的成果与收获。
  据了解,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携手20家青少年暑期聚集场所和社会热心企业发起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联合倡议活动,向全社会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倡导“未成年人受侵害强制报告”义务与“优先保护、特殊保护”未成年人的理念。
  在活动期间(8月),各联合倡议单位将在地铁公交、景区门口和商场、图书馆、营业厅内累计投放2.61万个电视、LED电子屏、广告灯箱等宣传终端,计划累计播放未成年人保护公益宣传片、宣传视频2500多万次。其中,广州地铁投入2.6万个电视终端,每天播放公益宣传视频83.2万次。

 

 


( 吴敏婷 吴美萱)


历时6天,穗毕青少年暑期交流营圆满收官
花城有爱,广州未成年人保护联合倡议发布
2019.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