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少年宫
   
 
 
 
首页>> 新闻中心>> 正文

儿童情商班召开教研会

Aug 3, 2007

此文章已经观看 613 次,而且有 0 篇回复
 
 
2007年7月28日,社会教育部儿童成长教育项目第一学期教研会、同时也是成长教育项目首次教研会在二宫312教室召开。参加会议的人员包括广州少年宫关小蕾副主任、社会教育部全体在编教师、外聘教师及特邀参会的美术学校部分教师共17人。会议研讨的主题包括对成长教育若干项目如儿童情商(EQ)班、儿童成长评估、个别心理辅导、家庭教育咨询及新成立的“彩虹桥”研究生服务队的教学、活动和科研工作进行评估和总结,并就今后的项目发展方向进行讨论。
会议伊始,关小蕾副主任首先就儿童情商班在过去一年来取得的进展进行了提纲挈领的总结。关副主任指出,儿童情商班自开办以来,在社会上引起了两种不同声音的争议,但从报名的热烈状况和家长的反馈来看,儿童情商班的方向是合乎社会发展与家长需求的,今后我们要继续发展和扩大这门课程,以适应日益增长的社会需求。接下来,社会教育部副部长、成长教育项目负责人黄筱瀛老师介绍了近一年来儿童成长教育项目的发展状况及“情商”的概念。目前,除开设有综合情商班课程外,社会教育部也在暑期开设了EQ班新实验项目:美术EQ训练营和音乐EQ训练营,并从3月起全面推出了儿童成长评估、儿童个别心理辅导、家庭教育咨询和家长沙龙等服务项目,还组织华南师范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的教育学、心理学和社会学研究生资源,建立了“彩虹桥”研究生服务队,为家长提供儿童成长教育服务。此外,我国心理学界享有盛誉的著名精神分析专家、华南师范大学教授申荷永博士也将与社会教育部进行合作,开设儿童沙盘治疗项目,为孩子心理成长提供更多元的服务。
随后,成长教育项目各教研组的老师先后介绍了本学期的教学教研心得。成长教育研究员、儿童情商大班教研组长谷小容老师就研究生服务队的工作情况做了介绍,并向大家展示了儿童成长评估分析报告和个案辅导的部分案例样本。儿童情商班张再珊、董广敏两位外聘老师与在座的各位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教学心得和课堂上遭遇的典型个案,董老师介绍了行为强化技术在情商班课堂的实际运用技巧,并指出情商班的课题设置具有高度的灵活性特点,必须摆脱传统学科教育以大纲为准绳的思路,而从本班学生实际和家长要求出发,随时选取和孩子生活与成长实际相关的课题进行儿童情商训练。两位老师一致认为,真诚的爱心和扎实的专业技术是做好情商班系列工作的关键所在。
暑期班美术EQ教研组和音乐EQ教研组的老师就两门新课程的设计理念和教学效果进行了报告。美术EQ教研组黄筱瀛老师指出,作为一门课程的美术EQ课与应用于个别心理辅导的艺术治疗有较大区别。美术EQ班是针对普通儿童的、以促进社会成长和心理发展为目标的集体课程,其理论依据包括建构主义的认知理论、人本主义的心理发展观和部分精神分析的理论框架,课程综合性较强,选题生活化、社会化。该教研组的另两位老师廖一柱和夏婷婷则分别介绍了两个美术EQ综合课程的课例。对于美术EQ班的探讨引起了在座美术老师的强烈兴趣,特别是担任特殊班美术教学的教师兴趣。李莹等几位美术老师就如何在美术活动中融入儿童心理发展的内容与EQ班的老师进行了探讨,大家普遍认为,美术手段适用于情绪(情感)的认知、表达、管理和人际沟通与团队合作课题。不过,老师们也感到部分课题内容比较概念化,低幼儿童理解起来相对困难,有必要以亲子课的形式来开展。
音乐EQ教研组的钟瑜老师和解慧超老师介绍了音乐情商班的课程设计。该班从情商教育的角度出发,以音乐手段为主要形式,包括三层次的教学目标,即:在音乐基本知识的训练和掌握基础上,从课堂行为和日常准则中引入情商的指导和规范;并把两者融合起来进行情景短剧的创编与表演,在音乐剧中让孩子领悟成长的道理。解慧超老师同时也表示,在设计音乐EQ班课程过程中,逐步确立了从孩子实际生活经验出发选题、结合音乐手段训练情商的基本思路,这一思路导致了后期课程内容和形式的较大改变。两位老师还进一步指出,她们在教学过程中发现,EQ班教师本人的个性与情感特点都会极大左右一堂课的成效,这是与一般学科课程最大的区别所在。教师在管理课堂和纪律时都要特别注意方式方法,注意保护孩子的自尊心与感情。与会的老师建议,音乐EQ班可以对各种音乐游戏的类型进行归纳,把不同类型的音乐类型对孩子情商发展的不同作用进行分类,并以此为依据将课程设计系统化、结构化。
    在会议的最后,各教研组的老师就今后的教研工作达成了共识,一致认可自下学期起组织召开每月一次的心理学和教育学知识培训会,增进对儿童心理发展和情商概念的认识,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
上一篇: 广州市少年宫新生注册小贴士 下一篇: 穗港澳三地少年棋手汇聚羊城展开棋艺擂台赛
 
首页     移动通讯网     部门社区     培训教学     公共服务     网上展览     资源资讯     少宫论坛     企业邮箱
版权所有 - 广州市少年宫 粤ICP备060277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