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少年宫
   
 
  教育教研中心
      部门动态
      教育资讯
 
 
首页>> 部门动态>> 正文

【家长沙龙】放手、蹲下皆是爱

Mar 27, 2014

此文章已经观看 412 次,而且有 0 篇回复
 
2014年3月15号上午,智慧家长汇系列家长沙龙《别忘了,我们也曾是个孩子》第一期,“放手、蹲下皆是爱”在广州市第二少年宫成功开展。家长们参与积极、讨论热烈,分别分享了影片《看上去很美》《再见了,我们的幼儿园》的观后感,沙龙主教赵雪娇老师也针对家长们的困惑,一起探讨出让孩子更好地成长的方法,让我这个准幼儿园老师听后受益匪浅。

        《看上去很美》这部影片听起来很美好,讲述的情节却让人不那么舒心,影片中老师对待孩子的方式不禁让人们反思我们的幼儿教育是否得当。家长们提到了光脚踩雪、怎样看告密者、扮医生、用小红花奖励等事件,其实这些问题在如今的幼儿园也同样屡见不鲜,其中的利弊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站在老师的角度,跟随着家长和赵雪娇老师同样深入地思考着解决的办法。

我认为身为一名教师,一定要有爱心、责任心,特别是一名幼儿教师。孩子还小,生理和心理都有太多需要老师特别地去呵护的地方,所以更需要老师传递给孩子一些正能量的东西。镜头里有一幕是老师在扮演妖怪,孩子们都很害怕,观众可以清楚地看到孩子们眼角渗出的泪水,或许这也是为什么孩子都相信方枪枪说的李老师是会吃人的大灰狼的话。这也启示我们:成人,尤其是家长和教师,不恰当的言行举止会在孩子幼小的心灵留下无法消磨的痕迹。
困惑一:物质奖励到底是好还是不好?
影片中有这样一段情节:老师用奖励小红花的方式鼓励小朋友做好常规,老师要求每位小朋友每天都要拉粑粑,拉不出来就没有小红花。小主人公方枪枪很渴望要一朵小红花却一直没有得到,虽然他已经很努力地去做了,可是他的主班老师并没有看到这一点,老师说不能惯着他。对于这个问题,赵雪娇老师提到,及时的鼓励很重要。为此家长也提出了一个问题:物质奖励到底是好还是不好呢?在幼儿园见习的时候,我也看到了老师不只是奖励小红花,更多的是糖、饼干之类的东西,小孩子为了得到这些奖励,都会尽全力去做好,作为一名即将成为幼儿教师的我,也曾经思考过这个问题。其实我认为物质奖励也是一把双刃剑,把握好那个度,使用得当,才能带来好的效果。同样,我认为应该更加提倡精神上的鼓励,让小朋友从心理上有一种满足感和成功的喜悦。比如,某某小朋友今天第一个吃完了饭,有很大的进步,老师很喜欢他等这样口头上的奖励,也可以让其他小朋友一起鼓励他,让孩子在这种一起在班集体中共同成长进步的氛围中自觉做好。
困惑二:如何面对孩子上幼儿园哭闹的行为?
有位妈妈提到了自己的孩子与影片中的方枪枪很像,一去幼儿园就会大吵大闹。对此赵雪娇老师认为,面对这种孩子要有多一些鼓励和支持,在孩子上幼儿园之前,家长可以带她去幼儿园看一看,描述一下好的方面,让孩子对幼儿园里的小伙伴、新玩具、新环境有一定的期待。孩子不肯去幼儿园,大多是因为对未知环境的恐惧,及时打破这种恐惧,孩子就会更容易接受幼儿园。
困惑三:做孩子的“专制父母”,还是“好朋友”?
这个影片拍的背景是80年代,交流的妈妈们也是那个年代的人,妈妈们提到了专制这个词。那个年代他们的父辈是停留在解决孩子的温饱问题上的,更不可能说和孩子做朋友,从影片中可以看出教师的行为是极其“专制”而不通情理的。片中教师不顾孩子的哭闹,就用大大的剪刀剪掉了方枪枪的辫子,孩子不听话时就把他拉到黑黑的小房间里关禁闭,这些行为无疑都对孩子幼小的心灵造成了伤害,而且很可能影响孩子一生的性格发展。
然而妈妈们也提到了与孩子做朋友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比如现在的孩子很早就懂得了“独立”、“自主”,他们会说:“妈妈你好烦!”、“妈妈你不要替我做主!”、“妈妈你别管我!”……父母感觉在孩子面前失去了威严,教育时便处处碰避,凶也不是,软更不妥。针对这个问题,赵雪娇和妈妈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最终得出一句话:温柔的坚持!单纯与孩子做朋友是不行的,孩子不能宠着惯着,该严厉时就要严厉。父母需要坚持正确的原则,立场坚定,在尊重孩子平等地位的同时,展示自己民主与权威的双面。同时,父母要给孩子足够的爱,即使在批评、指导的过程中,也要让孩子体会到爱;细心耐心地倾听孩子,理解孩子,让孩子感受到爱和规则。
现场一位妈妈说的特别好,孩子的成长需要一个过程,父母不能太过着急,父母急孩子也是能够感受得到的,结果可能会适得其反,父母应该给孩子更多成长的空间,让孩子自己慢慢地成长、进步,就像此次活动的主题“放手、蹲下皆是爱”,因爱放手,为爱蹲下。
 
上一篇: 【教育的故事】如何培养孩子的行为习惯 下一篇: 《如何说+孩子才会听》父母特训站火热报名中
 
首页     移动通讯网     部门社区     培训教学     公共服务     网上展览     资源资讯     少宫论坛     企业邮箱
版权所有 - 广州市少年宫 粤ICP备060277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