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少年宫
   
 
  美术学校
      专业介绍
      活动介绍
      团队介绍
      师资介绍
 
 
首页>> 活动介绍>> 正文

广州市中小学生文化创意大赛正式启动

Sep 26, 2013   信息来源:美术学校

此文章已经观看 696 次,而且有 0 篇回复
 

    团市委喊青少年描述广州故事圆“童心梦”

    杨锦麟、颜志图、黑马大叔、马志海等顶级导师担任艺术指导,优秀作品有望在国内外大赛呈现。

 

9月12日,由市文明办、市文广新局、团市委、市少工委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广州市中小学生文化创意大赛正式启动。全市中小学生可以通过书法、绘画、摄影、作文、讲故事、微视频等艺术手法形式描述身边人、身边物、身边事,塑造出一个个具有广州大爱、人间真情与城市大美的鲜活故事。

据悉,此次大赛将持续9个月,得到国内各领域顶级导师的支持,主办方还专门设立了爱心基金,并在少年宫开设特长班,给参赛者提供近距离聆听大师指教的机会,优秀作品还将被推荐参加国内外大型赛事。

团市委书记魏国华表示,团市委联合市文明办、市文广新局、广州日报社、广州广播电视台等单位主办开展全市性的大型活动,希望为广大的中小学生搭建一个享受文化熏陶、展现创意梦想、发觉身边美丽的平台,向社会描绘孩子眼中的“广州梦”,传递青春正能量,为广州世界文化名城建设人才储备培育“未来之星”。

 

中小学生可用六种形式塑造广州城市形象艺术“名片”

据悉,此次大赛将紧密围绕我的广州故事的核心主题,结合责任感动文明和谐包容创新等关键词,要求通过运用作文、讲故事、微视频、摄影、绘画、书法六大艺术表现形式描述平凡真实的身边人、身边物、身边事,传递出广州大爱、人间真情和城市大美,塑造代表广州城市形象的艺术名片

本次大赛自9月份起启动,共分为三个阶段。9月10日—11月31日为校内初赛阶段,在各校大队部启动,以班级中队为单位提交作品,动员中队辅导员指导中队学生进行作品创作,并要求每位学生提交作品附上背后创作的故事说明;12月1日—12月31日为区(县级市)选拔赛,选拔赛可在各区(县级市)少年宫或区内学校举行,由创作者现场讲述作品的创作过程即“背后的故事”,通过现场投票及区内专家老师评选的方式进行评选;2014年1月—5月为市级选拔及展览阶段。

据悉,明年3月将通过组织专家评审会对全市1000份优秀作品进行评审,最终评选出前100强的优秀作品。4月—5月,通过邀请评委会专家导师、知名主持对进入前100强的选手进行辅导,对作品进行二次创作加工,形成最终作品。并参照巡展投票阶段操作方式结合专家评审,评选出按照赛事流程规范、“最艺术”、“最感人”、“最具有创意”、“最具故事性”等最能体现主题的十佳作品。

 

重量级名师坐镇指点乾坤 “颜派”评书艺术掌门赛前讲“窍门”

此次中小学文化创意大赛小朋友们不仅可以参与,而且还能得到专业人士的指导,在参赛中能力得到提高。除了锦绣麒麟传媒创始人、锦麟乡村读书计划发起人、凤凰卫视前主持人杨锦麟,著名电视节目《马后炮》主持人马志海等名家、名主持人指导外,其他类别的赛事也有重量级导师来指导。如跨界艺术家黑马大叔将指导书法比赛;著名雕塑家、画家潘鹤,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广州画院专业画家,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大师陈永锵将指导绘画比赛;广州市粤语讲古艺术唯一传承人,“颜派”评书艺术掌门颜志图、南方卫视《真实的故事》节目主持人俎江涛等将指导讲故事比赛。据主办方透露,本次大赛得到了社会各界名师的积极响应,接下来还陆续有知名的重磅嘉宾加盟,在大赛中手把手地对入围选手及其作品进行指导创作。

颜志图还在现场向媒体传授讲故事的“窍门“。他建议,中小学生讲故事一定要突出广府文化,希望学生能用广府方言来讲,这样才能讲出味道。此外,在选材方面,一定要是自己感兴趣的地方掌故、民间传说或者家庭及邻里之间反映大爱的真实故事,并且要深入了解故事的背景,有可能的话,可以到故事发生地去做一个探访,亲身感受一下,这样也能拉近自己与故事的距离。此外,在练习过程中,也可以找不同年龄层次的人来进行角色扮演,体验他们的语气、神态、动作,作为自己讲故事时可以模仿的基础。

最后,颜志图还强调,讲述者一定要对故事十分熟悉,要有脱稿讲述的能力,“要把自己的感情投入到故事角色中,不要老想着如何背诵故事。”

 

千强作品将在珠光御景壹号展出  爱心圆梦基金助贫困儿童圆艺术梦

大赛有专门的展示平台,通过在珠光御景壹号提供的场地设立专题展馆,为大赛前1000强优秀作品提供展示交流平台,在展现作品特色和风采的同时,引入慈善义卖活动,吸引民间艺术品收藏家、社会爱心人士及广大市民群众参与现场投票、交流互动与亲身体验。此外,主办方将依托广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成立珠光基金并下设导师命名的专项爱心基金,大赛优秀作品的义卖善款将捐献到该专项基金,用于为广州地区、粤北山区、新疆疏附的贫困少年儿童圆梦。同时,主办方还将在广州市少年宫开设导师命名的特长班,为具备艺术特长的少年儿童提供名师指导教学的机会,实现其艺术梦想。

记者还了解到,大赛将邀请国内艺术名家对获奖个人和集体进行艺术强化培训,组织开展香港、澳门、新疆或欧洲等地的文化交流活动,加强文艺经验交流与分享。同时,通过专家名师指导,在百强作品中选送深具广州特色、故事形象的优秀作品,参选国内外高知名度的专业评选活动,如“广州国际纪录片大赛”、“金鸡百花微电影大赛”、“新概念作文大赛”、“荷赛奖”、“中国电影华表奖”、“华夏杯”全国少儿书画大赛”等,扩延活动的国内外社会影响力。

■链接——

                          六种艺术表达形式指引

 

  注:具体请登录网站:http://gd.qq.com/zt2013/mystoryofgz/index.htm#查询

活动现场:

 

 

上一篇: 穗港澳少年儿童阅读计划 下一篇: 关于童心广州梦作品投票的补充说明通知
 
首页     移动通讯网     部门社区     培训教学     公共服务     网上展览     资源资讯     少宫论坛     企业邮箱
版权所有 - 广州市少年宫 粤ICP备060277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