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少年宫
   
 
  科技培训部
      专业介绍
      活动介绍
      团队介绍
      师资介绍
 
 
首页>> 团队介绍>> 正文

青少年天文爱好者俱乐部简介

Jun 17, 2010

此文章已经观看 2,219 次,而且有 0 篇回复
 
青少年天文爱好者俱乐部简介
青少年天文爱好者俱乐部是我市酷爱天文的青少年的群众性组织。自1995年9月9日成立以来,开展了一系列天文科普教育活动。如流星雨、土星环、金星相变、上、下弦月、日全食、月全食等重要天象观测:组织青少年天文爱好者夏令营及冬令营;邀请专家学者开设天文专题讲座……俱乐部会员在理论及实践上都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并在多次的省、市乃至全国比赛中获得较好的成绩。
本俱乐部日常有专业的老师进行指导教学,组织活动,拥有一群能干、好学的学员骨干作为中坚分子。
 
  标志设计说明
设计根据:
1、广州少年宫天文组1994年天文摄影赛中荣获全国三等奖的S形“月相变化”; 荣获广东省一等奖的椭圆形的“仙女座大星云M31”作品。
2、“业余天文爱好者”英文字头为AAC。
3、本俱乐部宗旨是聚会爱好者,活跃天文科普活动。
4、俱乐部以天象观察为主要活动内容及开展天体摄影为活动中心。
设计创意:
    我们都知道,在我们头上那巨大的苍穹上面是一片广阔无边的星空世界,我们称之为宇宙。人们居住的地球只是这无比巨大家族中的一分子,在茫茫的星海中不倦地运行着。
我们从小听到许多关于月亮、星星的传说,美丽的星空在我们的印像中是那样的神秘。当我们翻开那天文学科的书籍,便知道那柔和的星光点点竟是一个个炽热的太阳,在他们周围还有许许多多看不见的行星。星空中还有许多五彩斑斓的彗星、星云、星团、星系,以及令光线止步的黑洞、让人们惊讶、许愿的流星等等。
星空固然令人神往而美丽,若能把那一个个美丽的瞬间,千年一遇的时刻记录下来,广为传播,才真正有研究的价值,真正体验宇宙的永恒。也就是说,我们不光要专心地用眼睛看,还要用照相机把它们拍摄下来,不定期作记录。精深的科学研究由此开始,浓厚的专业兴趣由此更深。席上述缘由,☆将“业余天文爱好者”英文字头为AAC加以图案化,以C的形状作为外框;☆正写A和倒写A的形状的相接构成眼孔,顶端相接构成瞳孔,强调看的概念。☆以旋涡星云天体,已变形为眼睛状的黑眼星云恒星聚全体为依照,将A、A两个英文字头加以巧妙放置变形,传达强烈的宇宙物象的共同特征,表达本俱乐部的观测研究对象是天空中变化无穷的天象;☆在A、A字结合的外形来看,柔和了月相的变化,月球的运行轨,并由金属片放置驳接而成的照相机光圈构造,尤以A、A接连外形成需的六边形来强化光圈的概念。因此,以天体与相机主件的结合喻示本俱乐部是以开展星体摄影活动为中心,进行天文观测、天文活动,为专业技能的培养和深入探讨机会,打下基础。
红色以示天文发烧友聚会之意,体现充沛的青春活力能积极奋进的精神,体现该会宗旨为团结更多的青少年开展天文科技活动,促进天文科普活动,为天文科学准备更多人才。
标志只是一种符号,一个美丽愿望的象征,但它给人们以直接的亲善的感觉,传达清晰的寓意,唤起大众的共鸣。相信在市少年宫业余天文爱好者俱乐部这片清闲肥沃地里头,将孕育出更多的成材之苗,造出更多惊人成绩。科研活动艰苦而持久,正如标志所造的形态一样,放弃传统框框,既隐喻我们要放眼广阔的宇宙,发现更多新的奥秘,也寓示天宇的永恒变幻,观测、研究活动的无尽发展。
设计者:施建东
1995年5月28日
上一篇: 广州少年宫车模队 下一篇: 广州市少年宫天文爱好者俱乐部章程
 
首页     移动通讯网     部门社区     培训教学     公共服务     网上展览     资源资讯     少宫论坛     企业邮箱
版权所有 - 广州市少年宫 粤ICP备060277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