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少年宫
   
 
  公益教育发展中心
      专业介绍
      活动介绍
      团队介绍
      师资介绍
 
 
首页>> 专业介绍>> 正文

特殊教育中心展翅计划介绍

Apr 23, 2010

此文章已经观看 350 次,而且有 0 篇回复
 
展翅计划
计划简介:
“去偷去抢,还是去捡垃圾?”
那一年他7岁
“如果不偷抢就会饿死在街头!”
那一年他11岁
 “我绝对不会再进去!”
那一年他16岁,二进宫二次解教
 
   “一身单衣一双鞋”这是对解教少年真实贴切的写照。在与少年接触中发现这部分未成年人解教70%会选择留在广州,由于有过违法的经历,他们仅凭自己的力量,连吃饱饭、睡暖床这些生活基本需要都很难满足,更不用说在社会上立足。在刚刚离开少教所这段流离失所的危险期,他们如果未能得到帮助和引导,很容易会重新走上犯罪的道路。
  2007年10月,在广州市少年宫的组织下,廖冰兄人文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广州市少年教育管理所、广州成长动力中心,四方共同成立“展翅计划”项目。本项目旨在探索一条协助解教少年成功回归社会的道路,总结成功案例,最终推广至各帮教部门机构,把刑释解教人员的回归工作重心由政府部门转移至社会力量。
  本项目开展以来共帮教学员120余人,立案跟踪帮教25人其中16人保持良好联系且生活稳定,其余8人返回家乡,1人重返少教所后再次加入本计划。为更好的引导少教所学员,本计划组建“展翅计划”志愿者服务队,全国首家面向从少教所中解教学员的中途宿舍,开设“飞翔的梦”合唱班,绘画班,情绪控制小组与就业培训小组等。经探索建立起解教学员“解教前培训——解教——志愿者跟踪援助——入住中途宿舍——寻求稳定工作”的帮教模式。
计划内容:
挚友计划:“展翅计划”志愿者服务队
本计划组织并培训志愿者,建立“展翅计划”志愿者服务队。让志愿者定期入所与少教所学员沟通交流建立关系,与学员配对结成挚交好友,共同解决回归社会所面临的困难。
成长教育课程:社交技能小组,情绪控制小组、就业培训小组
通过小组互动的形式,提升少教所学员的社交技能,掌握情绪控制技巧。为学员更新就业资讯,引导就业方向,模拟就业面试情景,提高学员自信。
艺术课程:“飞翔的梦”合唱班、美术兴趣班
在少教所内开设“飞翔的梦”合唱班、美术兴趣班,为学员开展丰富有趣的艺术课程,努力通过艺术打开学员心门,抚慰受伤或不羁的心灵,使自信心籍培训而提升,行为品德也得以改善。
中途宿舍服务
提供临时的住宿环境与基本生活资源支持,使学员离开少教所后,在此度过一段缓冲时期,协助其调整心理状态和情绪,学习独立生活,逐渐适应社会生活和工作,最终融入社会。
上一篇: 特殊教育中心“快乐妈妈”特殊孩子家长心理援助服务介绍 下一篇: 特殊教育中心“可移动的教室”公益性教育服务介绍
 
首页     移动通讯网     部门社区     培训教学     公共服务     网上展览     资源资讯     少宫论坛     企业邮箱
版权所有 - 广州市少年宫 粤ICP备060277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