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少年宫
   
 
  公共服务
      科技馆
      爸妈义工队
      童书坊
      班级博客
      优秀文化推荐栏
      漂亮妈妈俱乐部
      童植圃
      百艺坊
      广州儿童博物馆
      红领巾议事堂
      儿童媒介素养教育中心
      成长教育中心
 
 
首页>> 成长教育中心>> 正文

广州一项调研显示:9成学生心事不与老师说

May 30, 2007   信息来源:2006-09-11 11:49 新快报

标签: 广州一项调研  学生心事 
此文章已经观看 375 次,而且有 0 篇回复
 
     昨日(9月10日)是第22个教师节。日前,广州市少年宫联同广州圆鸿康市场研究咨询公司,开展了一项以“2006年度广州市中小学师生关系”为主题的专业调研活动,结果发现,学生们依然尊重并信任老师,碰到问题时也需要老师的帮助,但并不希望老师过问自己的“隐私”。

  在信息高速传递的今天,学生较过去更容易接触社会,学习知识、道德规范的渠道更广,师生关系也在发生着变化。此次调查共访问了281名广州市青少年,涵盖了从小学到高中各年级的学生。对于老师的职责及权力,学生们认为,课堂知识毋庸置疑是属于老师该管的内容;课外知识的学习、个人行为和言行、同学关系等虽颇具争议性,但认为该管的比例还是比认为不该管的多。但穿着打扮、朋友交往、观念想法都已被很多学生列入不该管的行列。

  学生恋爱问题一直是学校历严加管理的一项,但处于青春期的初中学生们大部分都认为老师不该管个人感情问题,而且反对的比例随着年龄的增大而不断提高。不难看出,学生们对于那些较具个性化及私隐的方面都不希望老师管,说明学生们有了更强的个人意识。

  当问及学生如何对待老师的命令或者建议时,有26%的学生都表示会完全服从,而71.5%的学生表示他们会有选择性的服(听)从。其中,年级更高的学生,当他们认为老师的命令或意见不对时,他们会向老师提出意见,若老师坚持,学生们会为避免冲突而选择听从;仅有2.5%的学生即使和老师冲突也要坚持自己认为对的看法。 

    信息时报讯(记者 朱小勇 通讯员 王健) 日前,广州市少年宫联同广州圆鸿康公司开展了一项以“2006年度广州市中小学师生关系”为主题的专业调研活动,此次调查共访问了281名广州市中小学学生。调查结果显示,在心理和生理上遇到问题时,超过九成的学生不原意和老师说。

  不愿老师管穿着交友

  对于“老师该管什么”及“不该管什么”的两个问题,调查发现,对于课外知识的学习、个人行为和言行、同学关系等历来是老师管教的内容,在学生们的意见中颇具有争议性,但认为该管的学生比例还是比认为不该管的多;穿着打扮、朋友交往和观念想法都已被很多数学生列入认为不该管的行列,比例分别高达53.1%、50.0%和43.4%,赞成者只有11.3%、4.6%和2.1%。

  对于学生恋爱问题,调查显示,在初中和高中分别有58.8%和67.6%和同学认为老师不该管。显示学生们对于那些较具个性化及私隐的方面都不希望老师管。

  九成多不和老师说心事

  绝大部分学生遇到学习困难时自然都会给老师讲,向老师求助;但是遇到生理和心理问题时,分别有95%和93%学生都不会跟老师说,也很少学生会把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给老师说(比例仅为25%);在少数会把这些困难给老师讲述的学生里,女生占了大部分比例;女生似乎对老师更加的信任和依赖,家庭经济条件稍差及父母教育程度低的学生有更多比例会向老师说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现在有条件的学校中也配备了心理辅导教师。对于学生的心理生理问题,建议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包括学校社工的设立,采用更加有效、更专业的解决方式。 

老师您好

  南方日报讯(记者/谢苗枫通讯员/王健)日前,广州市少年宫联手广州圆鸿康市场研究咨询公司,开展了一项以“2006年度广州市中小学师生关系”为主题的专业调研活动,结果发现,学生们信任老师,碰到问题时需要老师的帮助,但并不希望老师过问自己的隐私。

  半数学生反对老师管交友

  据了解,此次调查共访问了281名广州市青少年,范围涵盖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的学生。“老师该管什么、不该管什么”一直是师生关系中最为紧张的一部分,而在该项调查中,记者发现,学生们都首肯“课堂知识”是老师的职责和权利,但“穿着打扮”、“朋友交往”、“观念想法”就被多数学生列入不该管的行列,比例分别达53.1%、50.0%、36.7%。

  对于学校历来严加管理的“学生恋爱”问题,处于青春期的初中生有近四成认为老师不该插手私人感情生活。

  逾七成孩子服从老师指令

  当问及学生如何对待老师的命令或者建议时,有26%学生都会完全服从,而71.5%的学生都表示他们会有选择性地服从。其中,年级更高的学生对事物有了自己的看法,知道分辨错与对,当认为老师的命令或意见不对时,他们会向老师提出意见,若老师坚持,学生们会为避免冲突而选择听从;仅有2.5%的学生即使和老师冲突也要坚持自己认为对的看法。

  调查显示,绝大部分学生遇到学习困难时会向老师求助;但是遇到生理和心理问题,超过九成学生都不会找老师,仅有25%的学生会把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告诉老师。

  专家们认为,老师得不到学生生活困难时的信任值得关注。教育部门可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包括学校社工的设立,采用更加有效、更专业、有的放矢地进行解决。

  过半学生理解老师良苦用心

  在问及是否相信老师时刻都是为学生着想时,53.7%的学生回答“一直都会”,并最期望老师教会“我们做人的道理”。仅有0.4%的学生认为老师不会时刻为学生着想,这说明学生非常信任自己的老师。此外,年级低的学生比年级高的更信任老师;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比成绩稍差的更信任老师。

  调查结果显示,97.9%的学生都认为现实中的师生关系和理想中的师生关系相符;他们对自己的师生关系都有很高的评价,师生关系得分平均水平为87.74分。值得一提的是,师生关系和学校类别及学习成绩有关,重点学校的师生关系打分适中,而普通学校的师生关系打分更高;学习成绩好的学生给师生关系打分比成绩差的打分更高。

上一篇: 近三成孩子暑期生活完全自主 下一篇: 孩子眼里白云山最代表广州 "城市十大"结果出炉
 
首页     移动通讯网     部门社区     培训教学     公共服务     网上展览     资源资讯     少宫论坛     企业邮箱
版权所有 - 广州市少年宫 粤ICP备060277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