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少年宫
   
 
  公共服务
      科技馆
      爸妈义工队
      童书坊
      班级博客
      优秀文化推荐栏
      漂亮妈妈俱乐部
      童植圃
      百艺坊
      广州儿童博物馆
      红领巾议事堂
      儿童媒介素养教育中心
      成长教育中心
 
 
首页>> 成长教育中心>> 正文

孩子是自愿到少年宫的吗?

May 30, 2007   信息来源:广州少年宫成长教育中心

标签: 广州市少年宫学员调查结果(2005年11—12月) 
此文章已经观看 1,566 次,而且有 0 篇回复
 

广州市少年宫学员调查结果(2005年11—12月)

       广州市少年宫每年两次招生均引起社会的关注,每年6万多学员、近百万学员参与活动的惊人数字,每次都会引起社会各界的思考:“广州少年宫的这种现象为什么会出现,孩子为什么要去少年宫?是孩子自己想去,还是家长单方面的主观意见?孩子上少年宫是课堂教育的延续码?孩子不累吗?”很多媒体、评论,很多专家、学者纷纷发表意见和感受。
       实际上,孩子的真实想法是什么呢? 2005年11月。我们就这些问题对广州市少年宫抽取500名年龄为5-12岁的学员做了问卷调查。调查主要针对就读少年宫学员的基本态度、家庭文化基础和收入基础、学员们双休日的安排问题、学员和家长相互沟通以及学员们的在日常学习中课业安排等问题,我们力图经过这次调查解读家长和学员的心声。
      2006年11月初,广州市少年宫成长教育中心在6个部门的问卷中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在家长和学员有良好沟通的情况下,孩子们都是自愿自觉来少年宫参加少年宫活动的。其中39.74%的孩子是完全自愿来少年宫学习;47.44%的孩子表示,其中也有家长的意见。与此同时还是有1.28%是孩子们是完全不同意的情况下,被家长强迫下来少年宫的。也就是说有8成以上的孩子是属于自愿参加少年宫的活动的。33.33%的孩子认为“到少年宫是一种放松”,46.79%的孩子认为“可以学习一些感兴趣的东西”,只有7.05%的孩子觉得“没劲,没得休息,好累,不喜欢”。
       除了少年宫,孩子对其他的社会教育相对兴趣不浓,50.64%的学员没有再参加其他机构的教育课程。
      孩子们普遍对艺术类的课程感兴趣:艺术类50%、体育类28.85%、学科类30.13%、科技类25.64%、活动类3.85%。
      总体来看,在孩子的心目中,在你的感觉中, 34.62%的孩子表示非常喜欢少年宫,喜欢的占52.56%,只有3.91%的孩子不喜欢少年宫。
对于家长,则对孩子去少年宫抱着肯定的意见:58.97%非常同意、32.69%选择同意,只有1.92%的家长持否定的态度。而且79.49%的家长认为校外教育是否是家长为孩子设计人生规划第一步。
      本次调查显示,其实家长还是比较重视与孩子之间的交流的,75%的家长与孩子谈过孩子的成长和将来,57.69%的父母经常跟孩子聊天有事才聊的占8.97%,4.48%的父母与孩子不说话或很少说话。81.41%的家长平时会注意观察孩子的兴趣和爱好;33.97%的家长会带孩子参加自己爱好的活动,62.18%的家长会围绕着孩子的兴趣去提高自身的素质。
      本次还对孩子们日常的学习、生活作了调查,39.10%孩子觉得学习紧张,一般的有42.31%,只有11.54%的孩子觉得学习不紧张。周一至周五晚上,孩子完全没有作业3.85%,在学校已经完成作业17.95%,7点前完成16.03%,8点前完成20.51%,9点前完成19.87%,10点前完成15.38%,43.59%的孩子在9-10点睡觉,10-11点38.46%,还有5.13%的孩子在11-12点睡觉。48.08%经常要在周六周日你需要做作业,偶然要做作业的占26.28%,只有8.97%的孩子不用做作业。由此可见,孩子们的作业负担还是比较重的。
      在调查资料中。年龄、家庭、收入和家长受教育水平的基本要素对孩子们们的选择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差别并不大。由此我们意识到:
       1、孩子们对少年宫印象:许多父母们认为少年宫为孩子们提供了更多的接触社会,锻炼胆识和能力,为孩子们的业余生活提供有利于身心健康和优质服务的场所。在调查过程中,我们不难发现对少年宫的认识,家长普遍比孩子更加认同。
       2、艺术类和学科类培训依然是家长和孩子们关心的热点。但有不少家长和孩子已经把目光投向体育和科技类培训。随着家长的知识结构不断提高,科技和体育类将会走向新的热点。
       3、选择活动类的学员只占3.85%。家长选择活动类也只占6.41%。当然我们也欣喜的看到未来的第二少年宫,活动将以新的组织形式出现。我们希望借助新的项目的产生。我们将出现新的亮点。从而在少年宫中产生新的热点因素。推动少年宫全面发展。以实现全方位的为少年儿童及家长服务。
       4、孩子学习压力的问题。现在孩子学习的时间是多了、还是少了,自由的时间和睡眠的时间是否充裕,减负之后的空间如何引导孩子正确地去填补,还是需要教育系统认真地思考。
       5、在调查过程中,我们发现现在的家长还是愿意和孩子沟通的:57.69%的家长经常一有时间就与孩子聊天,这说明家长已经注意到沟通的重要性。新生代少年儿童不论是知识结构、观念、素质以及信息量。接触面与家长们存在着不同的差异。家长们应该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充分与孩子们沟通。真正成为孩子成长过程的助力,而非阻力。同时也让亲子关系和谐,实现学校、家庭、社会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共赢。
      本次调查,较好地回答了目前社会上针对儿童成长与少年宫之间关系的一些疑问,同时也让社会认真了解少年宫,放松、开心、兴趣、娱乐、提高、亲情等已经成为孩子们到少年宫的理由!

上一篇: 广州方言你懂吗? 下一篇: 友谊的眼泪,祝愿能永远幸福地淌下——中日儿童学习生活习惯调查结果
 
首页     移动通讯网     部门社区     培训教学     公共服务     网上展览     资源资讯     少宫论坛     企业邮箱
版权所有 - 广州市少年宫 粤ICP备060277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