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少年宫
   
 
 
 
首页>> 新闻中心>> 正文

“展翅计划”:助“折翅”少年重返社会

May 14, 2008   作者:新华社记者 杜鹃

此文章已经观看 224 次,而且有 0 篇回复
 

 新华社广州4月28日电题:展翅计划:助折翅少年重返社会
  新华社记者杜鹃

“展翅计划”在国内是一个崭新的解教青少年的援助项目,由广州市少年宫、廖冰兄人文专项基金会,广州市少年教养管理所主办,中山大学社会工作系、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启智服务总队协办,旨在为少教所教育期满解教的学员重归社会、走上健康积极的发展轨道提供有效援助,减少再犯罪率。援助方式包括物资援助、心理疏导、人生规划咨询、提供继续教育和开发社会支持力量等。

 

  活动:生动有效

  展翅计划是一个崭新的解教青少年援助项目,每月最后一个周末,展翅计划志愿者到广州市少年教养管理所,与失足少年进行小组活动。志愿者会给帮教对象进行一对一心理咨询和人生规划辅导。
  27日,记者随展翅计划负责人廖一柱和两名来自中山大学社工系的志愿者小朱与小张进入少管所。

  记者看到,小朱与小张和10名愿意参加帮教活动的失足青少年围坐一圈,活动从相互了解开始。

  为更多地了解帮教对象的性格、现状及对生活的期望,小组活动的主要组织者小张拿出几张画有不同动物的卡片,让活动成员挑出自己喜欢的动物,并说出自己喜欢它的原因。听了一名失足少年说自己喜欢狗是因为它很忠实后,小张耐心地引导他说:喜欢狗说明你很重视友情,但若想建立深厚友谊,要多交流,多让对方了解自己。

  记者发现,这10名失足少年尤为喜欢一个名叫挡不住的吸引力的游戏,纷纷参与其中。活动中大家充分发挥,欢笑不断。两名志愿者将失足少年分为两组,一组人提出邀请,另一组想方设法用言语拒绝对方。活动结束后,小张告诉记者:我想通过游戏,帮助组员练习拒绝别人不当请求的技巧,这样可以避免他们出所后再次被不法分子利用,触犯法律。


  助失足少年重返社会

  展翅计划由广州市少年宫、廖冰兄人文专项基金会、广州市少年教养管理所主办,中山大学社会工作系、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启智服务总队协办。
  展翅计划负责人廖一柱告诉记者,失足少年因违法犯罪被送往广州少年教养管理所,解教后一身单衣一双鞋重返社会,但由于未能得到帮助和引导,他们中的一部分人会重新犯罪。为让少教所教育期满解教的学员重归社会、走上健康积极发展轨道,减少再犯罪率,展翅计划为这批学员提供物资援助、心理疏导、人生规划咨询、提供继续教育等。

  廖一柱说,展翅计划安排每月活动,以此进行帮教;出所后,展翅计划主办方派人接出所,志愿者一对一援助,随时给予理财、交友、求职、租房等方面的建议和咨询。

  展翅计划还在广州建立了一个临时庇护站,为那些找工作困难的受助者提供临时宿舍,在此期间,展翅计划工作人员通过心理辅导、就业援助和生活协助等方式,调整好他们的心态,帮助其顺利重返社会,开始新生活。

  在帮教中成长

  一个半小时的活动结束后,小张将一张评分表交给参加活动的帮教对象,大多数帮教对象给这次活动评分7至8分(满分10分)。
  少教所辅导员邓小娥说:孩子们盼望志愿者来搞活动,尤其渴望志愿者能与他们进行一对一交流,进行心理疏导和人生规划咨询。

  广州市少年教养管理所教育科科长萧卫良告诉记者:失足青少年重返社会后的去向是个亟需关注的社会问题。不少参加了“展翅计划”的学员反映,志愿者很热情,让他们感到自己受关注。“展翅计划”虽处在探索阶段,但已得到市劳教局的重视,如果进展顺利,值得向全社会推广。

  志愿者小张活动结束后告诉记者,很高兴有机会将所学的社会工作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他希望通过与帮教对象深层次交流,得到对方信任,更好地帮助他们。

  廖一柱说,展翅计划开展半年来,已有8名失足少年走出少管所,到现在,他们无一再犯罪。(新华社专稿)

  帮助失足少年更好地重返社会,广州展翅计划付诸行动。27日,记者随展翅计划志愿者到广州市少年教养管理所,经历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互动活动。

 

 相关文章

 


           

 

 

 


- 新华通讯社-










上一篇: 广州市少年宫支援震区赈灾倡议 下一篇: 广州少年宫艺术团参加奥运火炬广州传递庆典仪式演出
 
首页     移动通讯网     部门社区     培训教学     公共服务     网上展览     资源资讯     少宫论坛     企业邮箱
版权所有 - 广州市少年宫 粤ICP备06027725号